被越南「洗脸」? 王毅到访时 日越达成防卫装备出口协定

0
741
9月11日日本防相岸信夫(左二)与越南防长潘文江就缔结防卫装备出口协定达共识。(图撷取自岸信夫推特)

【2021年9月12日】美、中、日角力越南上演,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1日与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会谈达成协议,同意缔结防卫装备出口协定。目标就是日越在东海及南海共同防卫中国军事压力。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刚于8月下旬访问越南,当时贺锦丽宣布赠送越南100万剂辉瑞(Pfizer)疫苗,令美国援越疫苗总量达600万剂。中共外长王毅9月10日访越南,立即加码援越300万剂疫苗,使得中援越疫苗总数达到570万剂,几乎追平美国,外界认为如同疫苗竞赛。

而同时,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几乎是同步到达越南,具有跟王毅别瞄头的意味,而日中角力的结果,中国显然略逊,日本《共同网》报导,日越防长在11日达成协议,将两国合作关係进入「新阶段」,商定开展包括自卫队舰艇在越南靠港在内的防卫合作,并表示将协调签署在网络安全和卫生领域推进合作的备忘录。

日本共同社报导,指岸信夫重申反对凭实力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和加剧紧张行为的立场,强调「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的重要性。

11日下午,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会见访越的王毅,越通社报导,范明政就东海问题要求中共应遵守「双方高层共识」和相关的海上处理原则协议,「妥善处理和控制分歧,维护海上和平稳定环境」,更要与东盟各国达成各种「东海行为准则」(COC),遵守国际法等,确保航行和飞越自由与安全。

不过,报导中,王毅对这一部分并没有回应,只强调双方高层互访及经济合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