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新文件曝光 首次将中共纳入新威胁

0
794
6月14日,北约成员国首脑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举行峰会,中共的挑战被正式列入议题。(北约NATO官网)

【2022年06月0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本月底公布 「新战略构想」,据称这将是北约未来十年的战略文件,而且文件中明确的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主要威胁。

6月3日,世界日报引用观察者网报称, 北约计划在本月底的马德里峰会上公布一份「新战略构想」。而美国驻北约大使朱莉安·史密斯1日表示,「新战略构想」将把俄罗斯列为「主要威胁」,还将首次把中国纳入其中,「联盟成员一致认为,中国首次需要成为战略构想的一部分」。

报导引述史密斯的话称,中国(中共)和俄罗斯对二战结束以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构成了威胁,两国在很多方面都是一致的,「他们进行联合军演,使用灰色地带战术来获取优势。」史密斯并认为北约应与印太国家加强接触,因为这有助于「所有民主国家应对竞争对手」,且「中国(中共)的恐吓行为」是许多亚太国家代表关注的问题。

据称在北约上一次于2010年发布的战略构想中,还强调寻求与俄罗斯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史密斯表示,自2010年发布战略构想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关于俄罗斯的措辞已经「严重过时」。北约需要「大幅更新」文件以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包括「更重视新兴的颠覆性技术,网络和空间等新领域,以及更多地关注气候变化等问题。

此外,俄乌冲突的爆发也给北约带来了新的问题,她希望瑞典和芬兰也能够出席月底的马德里峰会。

据了解在去年6月14日,北约30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高峰会议中,在北约历史上第一次把中国作为「新的威胁」写进了「 布鲁塞尔高峰会议公报」。今年以来,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中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