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与俄罗斯对乌克兰议题会谈 谈4小时依旧无共识

0
905
北约与俄罗斯举行4小时会谈,双方没有共识。图由左至右为美国副国务卿雪蔓、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及国防部副部长福明。 (路透)

【2022年01月13日讯】俄罗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周三(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针对乌克兰议题进行会谈,但延续俄方日前与美国的会谈结果,俄方与北约历经4小时会谈后,双方依旧没有共识。北约不允许俄方否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立场,俄罗斯则是不承认北约自称为「和平组织」。

根据《路透》报导,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约愿意和俄罗斯针对军备管控、飞弹部署等问题进行对话,但是不允许俄罗斯否决乌克兰有朝一日想加入北约的意愿。针对此说法,俄罗斯强调,在否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这个核心立场上不会屈服。史托腾伯格表示,北约盟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想法存在显著差异,「我们之间的分歧不易消除」。

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指出,很难理解为什么拥有核武的俄罗斯会感觉受到乌克兰的威胁,以及俄罗斯为什么要在与俄乌边境附近进行实弹演习。雪蔓说:「这是关于入侵、恐吓,还是试图颠覆政权?我不清楚,但这显然不利于寻求外交解决方案。」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Alexander Grushko)指出,俄罗斯不承认北约自称是一个无威胁的「防御性联盟」,俄罗斯将会对任何试图恐吓、抑制俄方的企图做出相对反应,「如果你们要寻找俄罗斯防御系统的漏洞,我们也会寻找北约的漏洞」。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福明(Alexander Fomin)表示,北约「无视」俄罗斯的安全提议,造成了冲突风险。

虽然双方立场分歧,但史托腾伯格认为,北约盟国与俄罗斯在同桌针对时直性议题进行讨论,此举十分积极。格鲁什科也提到,他过去没和北约进行过如此尖锐但坦率的讨论,未来双方有可能取得进展,但有些层面是俄罗斯不能后退的底线。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