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直播 】香港独立工会与市民携手对抗不公制度

0
1402

【2020年11月21日】(明德网报道】香港两年一届的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代表选举于今日(11月21日)举行,869 间登记投票的工会中,有 867 间投票,投票率高达 97.5 %,是历年新高。 民主派候选人得票只有约百票,最后由梁筹庭、邓家彪、谭金莲、罗大智及陈耀光 5 人当选。

劳顾会选举,只有根据《职工会条例》登记的雇员工会才有资格登记为劳顾会选民,并以“一工会一票”及“全票制”(即一个工会授权代表可用选出最多5名候选人)的方式选出。但香港劳工界一直被占席多数的建制派与亲共团体把持,被代表的400万打工仔均无参选资格。为凸显制度之不公,独立工会派出五名候选人参选。

民主派候选人之一、沙田区议员、社会及政治组织从业员工会顾问李志宏在开票前向《立场》表示,这次选举是香港人工会战线成果的“试金石”。他认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这次也是延续抗争的重要一步,“我们会坚持到底,亦都希望香港人同我们一齐坚持到底。”

职工盟主席吴敏儿亦指,希望公众不要只聚焦于成败得失,不要被无力感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