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新華社專訪 林鄭點名教育、傳媒、公務員制度「有待完善」 為一國兩制供更好條件

0
328

中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官媒《新華社》專訪,表示不認同修改後是「一言堂」,指立法會議員仍可在不違反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下,作出批評或反對。她又提到,及後尚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包括教育、傳媒和公務員等的培訓與管理。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立法會在去年 11 月 取消 4 名議員資格及民主派總辭後,立法會「在短短三個月內做了實事」。又指立法會及後不是「一言堂」,「(立法會議員)可以批評我們,可以反對我們提出的議案」,「但不能做違反『一國兩制』和危害國家安全的事」,相信未來亦吸引更多本來不願進入政治體制的「有能之士」加入政治體制。

她又提及,在「國家安全」得到保障及修改選舉制度後,假如要為「一國兩制」提供更好的條件,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包括教育、傳媒和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方面,相信有助加強港人、內地人及外國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就著國際有聲音批評人大決定,林鄭月娥形容他們的說法是是「雙重標準、虛偽和謊言」,稱多個國家都有落實國家安全法及要求公務員「愛國」,指他們的雙重標準「毫無廉恥」。

指接種率不理想 傳媒有誤導

至於疫苗接種,林鄭月娥坦言,目前接種率不太理想,指部分港人對政府信心不足,「你要他打針他不打,你要他檢疫他不去」,又稱傳媒有誤導,令社會有欠積極。她形容香港「很幸福、很幸運」,在中央支持下有很多疫苗,強調香港如果有七成的接種率,就會有群體免疫的能力,其他地方也願意和香港通關和展開人員往來,未來會不斷公佈鼓勵接種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