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本加厉!中共20大前“维稳” 大抓捕逾140万人

0
1159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9月30日讯】在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20大)前,中共公安部28日宣布“百日行动”共抓获逾140万名犯罪嫌疑人。美国之音(VOA)报导,外界质疑这场历时3个多月“运动式执法”欠缺法理依据,北京当局藉以升高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的监控,以达成其维稳任务的目标。

中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长仇保利在9月28日的“百日行动”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为止,行动共破获刑事案64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超过143万人。中国公安部对外声称,公安机关重点打击违法犯罪和治安乱点。

不过,美国之音报导,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受访表示,临近中共20大,当地公安趁机进一步收紧对维权人士和上访民众的监控,“在电话或微信讨论到去北京维权的话,员警和政府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会马上上门把人带走,把你弄到黑监狱软禁起来,很多上访人士都被关在度假村等黑监狱”。

顾国平则认为,维稳才是“百日行动”的最主要目的;他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当局就20大维稳工作,对警员下了硬指令,“就是每一个访民所属户籍地负责维稳的员警,如果访民到了北京,员警就要下岗(失业)”,这是非常严厉的处罚,所以员警拼命要把人控制在当地。

报导引述中国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表示,被抓捕的嫌疑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异议人士,除了一些所谓的小混混、黑社会之外,其实“很多异见人士,包括宗教团体都被纳入扰乱社会治安、寻衅滋事罪这个框子里面来”,且早在“百日行动”展开之前,中共当局就已制定指标。

陈道银表示,既然中共当局的行动缺乏法理依据,滥捕、滥抓也就不足为奇,“因为有这样一个指标压力,它可能会对执法部门或具体执行部门造成压力,也就是‘应抓尽抓、应捕尽捕’”。

中共党刊“求是”于本月发表了习近平重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文章,陈道银分析该文章的内容反映中国正在开倒车,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又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党”,也就是毛泽东时期那种运动式的“革命党”又回来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