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关锁国?中国多省市关闭国际电话业务

0
1523
中国移动

【2022年05月16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当局自停止办理护照业务之后,近期又关闭了多省市手机接听国际、港澳台电话,以及短信功能,当局解释是“防范境外电话诈骗”。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变相闭关锁国。

近期,浙江移动通知用户,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为防范境外电话诈骗,保护客户财产安全,浙江移动将默认关闭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

中国移动浙江相关负责人回应指,此事属实并还称,公司正通过短信形式分批次通知客户。如果用户需要接听国际及港澳台电话,须另外进行登记。

日前,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也发布公告,自5月7日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认为关闭状态。

河北省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公告,自5月5日零时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将默认关闭用户的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功能。

3月21日,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发布联合公告,自3月28日零时起,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此外,辽宁、贵州、浙江分别在2022年1月25日、2021年11月27日、2021年8月10日零时起实施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

对于上述省份的举措,运营商均声称,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以防境外电话诈骗 、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为由,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语音接听功能。

时事评论人士鲁难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官方此举的目的非常明确。

他说:“等于逼迫你去开通国际电话,我理解有两方面的意图,一方面,尽可能的减少外汇流失,让在国内的人不要恶意出境,不要’恶意出国旅游’,保住中国岌岌可危的外汇储备,第二,为了搜集个人与海外关系信息,哪些人开通了国际电话接听功能。”

鲁难认为,中国居民向电信部门申请开通接听国际电话服务,意味着这些人与境外有联系被曝光。这有利于当局对国民继续针对性的监控。

时事评论员岳山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的这种做法可能会蔓延到全国。

他认为,当局打着严控境外诈骗的旗号默认关闭境外短信功能,和打着防疫的旗号限制出境是一样的,中共许多涉及社会民生的恶法都是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但实际上反诈并不是真正的理由。要知道这些年每当有中共迫害人权事件发生时,海外都会声援和营救,也会直接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和官员。包括针对中共垄断媒体、封杀真相,许多国际上的义工也在透过电话向大陆民众揭露中共的恶行。

而且岳山认为,这就是一种变相锁国,中共对政权维稳的同时,对中国人民本身也是一种伤害。如果说是所谓的反诈,应该是从源头上反,打击犯罪的一方,再深一层是清理那种为了赚钱无恶不作的社会土壤,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但是如果真要这样做,可能会要了中共的命,因为中共才是社会败坏、世风日下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