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茅台还令人垂涎! 中国权贵抢囤抗病毒药Paxlovid加剧药荒

0
1029
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口服抗武肺病毒药Paxlovid。(路透档案照)

【2022年12月28日讯】中国的防疫措施大鬆绑后,造成医药系统大混乱,英国《金融时报》28日引述中国医界消息报导,中国有权有钱的菁英阶层正在囤积美国辉瑞公司生产、在西方广泛可得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Paxlovid,影响医院药物资源,也让染疫的一般民众难以获得药物治疗。

《金融时报》引述多个中国公立和民营医院消息,有医师透露,官员和商界老闆为了保护年迈父母或家人、朋友,以离谱高价搜刮Paxlovid,导致需求上升,现在Paxlovid不是库存已空,就是仅限有严重既有疾病的新冠患者使用。

此事也再次具体呈现出中国医疗的不平等。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说,“不应该以人们的权势或财富来决定是否能取得Paxlovid”,“这是救命药,应该让每一个需要的人都能用得到。”

Paxlovid 是目前唯一一款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在国内使用的外国新冠药物,不过,当局在提供民众使用该药物的动作迟缓。一名中国政府顾问透露,今年3月上海疫情大爆发时,政府进口了首批2万1200盒Paxlovid,但是因担心影响本国药品竞争力,发货量很少,供不应求,“我们不希望依靠其他国家的抗新冠病毒药”,“我们需要为国产药创造市场空间”。

在一些高级民营医院,一盒Paxlovid售价最高达8300人民币,相较之下,美国政府4月以一个疗程用药530美元向辉瑞购买该药物。北京明德医院(Oasis International Hospital)一名官员说,这个月300盒Paxlovid库存在24小时内就卖光,下一次发货不知道何时。

Paxlovid供应量有限,也使这款药物成为中国权贵人士之间热门的礼物,北京一间分销医院人员说,“可观”数量的这款药物都被健康的人买走了,“比茅台还令人垂涎。”(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