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员工拉高中国排名 世银经商环境报告喊卡

0
892
现任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乔治艾娃

【2021年9月18日讯】16日公布的一份独立调查报告显示,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多名高层施压员工为中国加分,以提升中国在经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中名次,引发中国势力是否已深入世银的质疑以及对世银高层判断力的批评。被控施压的前世银高层之一、现任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乔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否认指控,世银则以调查结果引发风纪疑虑而宣布取消整个经商报告。

这份调查报告是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应世银风纪委员会要求所制作,报告中称,当时的世银行长金墉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直接与间接施压」改变世银报告方法以便帮中国加分,而且有可能是金墉授意而为。报告中还说,时值世银寻求中国支持大幅增资,时任世银执行长的乔治艾娃与重要顾问德加科沃(Simeon Djankov)施压世银员工明确改变中国的数据点,以及提升中国在经商环境报告上的名次。

改变数据方法后,中国在2017年10月公布的「2018经商环境报告」中的名次,从草稿中的85名一举上升七名,来到78名。

乔治艾娃否认曾为中国乔名次而施压下属,称她完全不同意该调查报告的发现与解读,并已向IMF执行董事会简报。金墉与德加科沃则尚未就调查报告结果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则称此调查报告是「兹事体大的发现」,正在进行分析,以捍卫重要国际金融机构的廉正。美国是世银与IMF最大股东,财政部负责相关事务。

沙国、阿联等国数据也有问题

除了中国,调查报告还发现「2020经商环境报告」也有问题,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与亚塞拜然和排名有关的数据也涉及施压,但无证据显示世银总裁办公室或执行董事会涉案。(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