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开幕 王岐山意外亮相 火力全开讨好习近平

0
3218

【2021年04月2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20日在海南开幕。习近平以视讯方式出席并发表致辞。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现身会场,并在致辞时大拍了一番习近平的马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于开幕式致辞后,大会司仪介绍王岐山上台致辞。王岐山上台后第一句就表示:“首先说明,我不是致辞,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全体会议上,致辞的是我们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但是呢,主办方……我到场了大家总要给我安排个角色。”

在将习近平与自己的地位划分开来后,王岐山继续说:“我领会呢,这个角色呢就是做一个临时主持人,临时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为我们的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做一个报幕。这体现了我们中国,对我们主席的高度尊重。”

他最后正式报幕称,“习近平主席专门为今年年会录制了视频,就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发展、繁荣,阐述中国立场,分享中国方案”,并用“请大家以热烈掌声欢迎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主旨演讲”的方式结束了致辞。

这种话里话外不忘突出“习一尊”地位的做法,被认为是王岐山在见到自己昔日大秘董宏被抓、江泽民家臣杨雄猝死之后的反应。目前习近平为在明年中共二十上实现连任,不断削弱其他派系。王岐山借机狂拍马屁,或与胡锦涛之子胡海峰隔空向习表忠类似。

另外,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曾在上月底透露,中国领导人将参军今年博鳌论坛年会的闭幕式,并与美方展开对话活动。这曾引发中美领导人会借博鳌年会会谈的猜测。不过李保东没有说明究竟哪个领导人将与会。

这次王岐山现身年会,还是首次有国家副主席出席博鳌开幕,考虑到王有对外事务经验,与拜登家族早有往来,且是由习近平出任主任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他此行或肩负为中美关系转圜的重任。

在视频致辞中,习近平称,“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他还保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与前段时间宣称“时与势都在我们一边”的嚣张似乎有很大不同。

中共官媒在相关报道中也说,梳理习近平的发言,“和平”“发展”“合作”“开放”“改革”是高频词。

这在民间当然引发“贼喊捉贼”“忘了自己怎么对待香港台湾的?”“信用早破产了,鬼才信”“共产党最牛逼的一点就是,说出来的话让不熟悉他的人都深深信服”等等讥讽批评之语,观察人士则认为,习近平早前猛踩油门,不仅令拜登虽然拿北京的手软,但面对来自中共的意外强势却无法在中美关系上放水,还得罪了日本、菲律宾,甚至新加坡,可以说是惹翻了全世界,欧洲多国也开始介入印太事务,因此习近平不得不试图缓解剑拔弩张的中美关系,他这次视频致辞算是有备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