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裕资本再爆大动作 江家在习江恶斗中小心试探?

0
5122

【2021年02月25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路透社今天引述三位知情人士指,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博裕资本正为旗下一只专注于中国的新基金募集资金,目标60亿美元。因为背后是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博裕资本最近屡被外媒曝内幕消息,这被外界解读为习近平江泽民恶斗的一部分。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说,这支以美元计价的基金是博裕资本的第五支、也是最大的一支基金,有可能近期完成筹资。因相关信息保密,消息人士不愿具名。

报道指,从过往投资风格来看,博裕资本长期偏爱互联网、科技、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当局近期加强了对中国科技巨头的监管,使这些公司的短期前景蒙上阴影,这也使博裕资本的筹资活动成为对投资者的高调考验。

博裕要考验的,除所谓投资者的追捧度之外,还有当局对这家打着江泽民家族烙印的资本的容忍度。

就在上周,《华尔街日报》发长文解释马云旗下蚂蚁集团的上市之所以被突然喊停,就是因为习近平对隐藏在蚂蚁集团后面的江泽民贾庆林家族不放心,担心或通过该集团引中国金融市场不稳定,同时也感觉很难理清上市后到底是哪个权贵家族从中获利。

当时分析人士曾指,蚂蚁集团背后是中共权贵资本,这本是旧闻,但《华尔街日报》在这个时候重新盘点此事,且披露的信息无异于对外承认习近平是为打击江泽民才整治蚂蚁集团,这显示习江斗已经从暗斗摆到了台面上。

之后没几天,《华尔街日报》再度发文,引内部消息指博裕资本正从香港搬迁至新加坡。明德新闻曾分析指,江志成搬家的主因可能并非外媒所说的担心江泽民失势,而是感觉被习近平收归旗下的香港已不再是安全的洗钱走资处所。换言之,也是规避习近平的做法。

这样看来,江派在习江斗中处于劣势。不过江志成此番大手笔募资似显示江派仍未弃战。

除与其关系密切的阿里、蚂蚁被北京审查打压之外,今年2月博裕资本曾在科技公司快手上市前夕参与融资,并在快手于港交所挂牌后迅速获得可观的账面回报,而就在今天传出快手前副总裁赵丹阳因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在离职之后被逮捕的消息。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当局整治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