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显差距!彭斯PK贺锦丽 “最雷人”表态曝光 川普场外喝彩 引一典故

0
2087
美国副总统彭斯(美联社)

【2020年10月0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今年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辩论的重要性被认为异于往年。这场在美国现任副总统副彭斯(Mike Pence)与民主党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之间进行的对阵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7日晚9点在犹他州盐湖城进行。辩论结束后,外界评议:两人的水平有云泥之别。

美国的Newsnation新闻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副总统辩论谁是赢家?”显示,69%的投票人(共730票)认为彭斯胜出,29%的人(306票)选了贺锦丽,还有2%认为两人势均力敌。

观察人士发现,贺锦丽在辩论中频繁回避关键问题。以致于连一贯厚道的彭斯都忍不住了,向主持人提出抗议:贺锦丽为什么累次不回答你提的问题?

甚至立场被指倾向左派的美国媒体Politico也不得不提到这一点,发推文指:“贺锦丽逃避了彭斯围绕大法官任命的一系列提问。”

回避关键问题,可以被视为答辩技巧,但若运用的过于拙略,就会视为能力不足或者心虚回避。

彭斯副总统其实也做出回避动作,不过就被评为“巧妙”——川普总统反复就民主党可能借邮寄选票作弊一事发出警告。主持人在辩论中因此也问彭斯:川普不承诺和平移交,那么你作为副总统如果败选又会怎么做?彭斯答道:“首先,我们不会失败。川普的减税政策、大法官提名…会让美国再次强大…”

彭斯接着话锋一转,批评贺锦丽和拜登反而是想在上台后反转这过去4年的荣景,并指拜登在任副总统时,FBI监听川普;民主党先前也想靠一通电话就弹劾川普,现在又想借邮寄投票大规模伪造选票。

而贺锦丽特别在就中共立场进行辩论时,始终未正面表明观点。例如,在主持人要求回答如何定性美中关系时,她快速回避了这一问题。

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发现了这一点,特意发推文说:“今晚哈里斯参议员基本上都在说美国,没说中国。这是不对的。”

外界一致认为,对中共的政策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关键。

就连驻中国的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范德克里普(Nathan VanderKlippe)都在推特曝光,他通过CNN频道观看副总统辩论会时发现,每当彭斯开始谈论中共议题时,电视讯号都会被突然中断,等彭斯发言结束又会被切回。

这样看来,贺锦丽代表的民主党,立场最起码是获中共接纳默许。

贺锦丽在回避彭斯有关对中共政策的提问的同时,还反称美中贸易战害美国失去工作机会,并指“外交政策就是关系的培养”。她的这一说辞也被批如同中共外交官般的水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贺锦丽在辩论中称,各国民众尊重习近平的程度更甚于川普。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发推形容这个说法“最雷人”:“她根本不知道,如果这是真的,这是国际社会的耻辱,川普再怎么也不可能比习近平更坏。Harris(贺锦丽)代表的就是我现在不喜欢的民主党的一个论调:习近平都比川普好。”

Lifetime在推特评论说:“彭斯丝毫没有轻敌,尽管贺锦丽像个路过的。”“如果看了直播,就知道贺锦丽表现有多差;彭斯至少没有低级失误。但是,多数美国媒体的即时评论对贺锦丽的多处重大失误选择性忽略。看看明天各媒体正式评论如何。”

无法离开白宫的川普,通过网络围观这场辩论,并在场外给彭斯助威,发文说“彭斯做得很棒!她就是一台出丑机器(gaffe machine)。”

川普在这里用的“gaffe machine ”可是有典故的。

拜登曾在2018年因为一再口误自嘲“我就是一台‘出丑机器’”。不过拜登当时还不忘挽尊说,“但是天哪,如果与无法说实话的人相比,出丑机器也是很了不起的!”

外界嘲笑说,估计对拜登而言,体面的说真话,始终不是一个可能的选择,他不得不要么出丑,要么撒谎,或者两者同时进行。

美国宪法规定,一旦总统在任内死亡、辞职或者被撤职,就由副总统立即继任。今年副总统辩论之所以备受关注与此有关。

受中共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影响,特别是川普总统日前确诊染疫,彭斯特别受到关注。在民主党方面,拜登已经77岁,且一向被质疑智商,甚至被至少4成美国选民认为有老年痴呆,这是贺锦丽备受关注的一个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