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霍金警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要建更多“天眼”望远镜

0
4711
中国打造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欧新社图片)

【2021年11月1日讯】位于中国贵州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ST(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又称天眼)打造初期,便被已故英国知名物理学家霍金提出警告,但最终中国仍选择无视并在2016年建造完成,如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更进一步宣布,中国还要再建设5台同级望远镜。

根据《环球网》报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10月31日在世界顶尖科学家少年英才交流对话会上,透露中国将推动建设另外5台口径为500公尺的射电望远镜,与FAST组成巨大阵列,更声称这样的技术将会领先世界50年。

武向平认为,现今的天眼望远镜还不够大,未来还能建造更大的;他也说,正因为有了天眼望远镜,中国在过往两年内取得重大发现,在天文领域保持领先。

霍金在中国开始打造“天眼”时,就曾公开反对这项计画,并警告“别接触外星生命”,最后“天眼”仍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并以“接收”的方式来收听来自外太空深处所散发的无线电波。

而后中国于2017年探测到外星可疑信号时,霍金更再度警告“千万不要回答”,并认为像“中国天眼”如此庞大的设备,会让外星人更加轻易发现地球,更可能“带来浩劫”。(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