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被确认为美国务卿 背景不一般!对华政策受关注

0
839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推特视频截图)

【2021年01月26日讯】周二(1月26日),参议院以78票对22票的投票结果确认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为下一任国务卿。布林肯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备受各界关注。

参议院的确认使布林肯成为美国第71位国务卿,成为继蓬佩奥(Mike Pompeo)之后的美国最高外交官。布林肯表示,他的工作重点是建立外交使团并振兴核心联盟。

布林肯曾在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任职。

布林肯和拜登有20年交情

现年58岁的布林肯从1994年至2001年是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

2002年,布林肯担任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助手总管(staff director),当时拜登是该委员会的主席;自此,布林肯开始与拜登建立长期关系。

当拜登在2009年担任副总统时,布林肯也担任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一职,随后又升任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副顾问。

奥巴马后来提名布林肯担任约翰·克里(John Kerry)的副国务卿,2014年12月16日,参议院确认了布林肯,当时投票结果是55对38票。

在2020年拜登决定参选美国总统时,布林肯从自己创办的地缘政治和政策咨询公司离职,加入拜登竞选团队任高级外交政策顾问。

20年来,布林肯和拜登保持着紧密联系,意味着他有可能成为一个对拜登决定产生较大影响的国务卿。

布林肯支持多边主义外交政策

布林肯认为外交需要威慑力作为补充,2003年,时任参议员的拜登正是在布林肯的辅佐之下对伊拉克战争投下赞成票,但后来拜登认为,投票发动战争是错误的。布林肯还支持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并敦促美国在叙利亚采取更具侵略性行动。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在布林肯确认听证会上说:“我认为,确认拥有在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方面多次做出错误决定记录的国务卿是一个严重错误。”

无论是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疫情、贸易、核扩散还是中国问题,布林肯的外交政策持更加多边主义态度。拜登上台后已承诺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与古巴建立关系,并推动与俄罗斯达成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缩写为START)核协议。

此外,布林肯还支持《亚伯拉罕协议》(Abraham Accords),即多项使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协议。

布林肯认同川普对华政策“基本原则” 不认同具体举措

布林肯在上周参议院委员会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川普总统对中国(中共)采取强硬立场是正确的。他同时对前国务卿蓬佩奥认定中共对维吾尔穆斯林进行了种族灭绝表示认同,还表示相信中共在疫情问题上误导了世界。

“过去有一种普遍观点,认为中国的经济自由化会带来政治自由化,但这并没有发生。”他在参院听证会上说,“毫无疑问,在全世界所有民族国家中,(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最大。”

布林肯表示,他支持前国务卿蓬佩奥的最新认定,认定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犯下了种族灭绝罪;他也支持在军事和全球外交方面向台湾施以援手、致力于确保台湾有能力防御中共军事威胁;他还质疑,香港作为一个全球商业中心的未来,将考虑为港人提供庇护;以及批评中共当局就病毒起源误导外界,并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疫情蔓延。

不过,布林肯表态他只认同川普对华政策的“基本原则”,并不认同川普所采取的具体行动。他强调,有别于川普政府,他将会更加着重于与其它民主国家合作,联合向北京施压。

除了美中竞争,布林肯也多次表示美中在气候变化、武器管控、疫情等全球议题上合作的必要性。不过他强调,美中合作的前提是美国要“站在强势地位上与中国接触”。

在去年9月美国商会一场活动上,布林肯称美中完全脱钩是一个“错误”。他表示,这是“不现实的”,而且最终会适得其反。

拜登就职伊始 中共频挑衅

拜登刚上任没几天,中共就在各方面频频挑战。 1月20日,川普总统离职,拜登宣誓就任,随后中共当局立即发声明宣称,制裁包括蓬佩奥在内的川普政府的28名官员。

共和党参议员吉姆·里什(Jim Risch)随即在推特上说,执政的中共正在考验拜登政府的决心,看其是否要继续对中国(中共)采取更强硬、更有竞争力的措施。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资深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在推特上表示,“拜登政府必须立即明确表示,不会容忍(中共的)胁迫行为。”

上周六(1月23日),有八架中共轰炸机、四架战斗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规模之大为历年之最。美国国务院随即发表声明敦促北京停止施压台湾。

国务院发言人周一表示,拜登总统将致力于确保中国公司不能滥用和挪用美国数据,并将确保美国技术最终不会支持中国(中共)的“恶意活动”(malign activities)。

“我们需要一项全面的战略和更系统的方法,真正全面解决所有问题,而非过去几年的零碎方式。”国务院发言人在电子邮件评论中说。

但国务卿未阐明将采取何种举措保护美国人数据。

1月21日,国务院网站的政策议题栏被发现撤下6个核心议题,其中包括中国(中共)威胁、5G安全以及非法移民。拜登新政府的国务院网站政策议题只显示17项,包括:反腐败和透明、武器管制、气候与环保、新冠(中共)病毒等。

对比川普政府时期的国务院网站政策栏,有6个项目议题被取消,分别是:5G安全,中国(中共)威胁,非法移民,威胁政权伊朗,尼加拉瓜重返民主,委内瑞拉的民主危机。

布林肯求学经历和家庭情况

安东尼·布林肯1962年出生于纽约,幼时在父母离婚后随母亲长期旅居法国,在巴黎就读双语学校,法语流利。大学时期,布林肯回到美国就读于哈佛大学,并于198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法学博士学位,

美国之音报导,布林肯全家几乎都曾是华盛顿“圈内人”,除了他的父亲、叔叔、姐妹之外,他的妻子埃文·瑞恩(Evan Ryan)曾经做过希拉里·克林顿和拜登的助理,还曾担任国务院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甚至是布林肯夫妇婚礼上的座上宾。

在外交事业之外,布林肯还是一名吉他手。据他自己介绍,他主要弹蓝调和摇滚,年轻时也弹些爵士乐。他的乐队曾在音乐流媒体Spotify上发行过两首单曲,《耐心》(Patience)和《嘴上说说》(Lip Service)。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不无打趣地说,“这两首歌的歌名或许在潜意识里暗示了布林肯作为国务卿将推动怎样的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