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示警 北京将加速统一进程 蔡英文呼吁团结

0
513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中国已决定不再接受(台海)现状,并将加速统一进程,同时也保留使用武力实现其目标。

【2022年10月27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中国已决定不再接受(台海)现状,并将加速统一进程,同时也保留使用武力实现其目标。另一方面台湾的总统蔡英文针对中共20大表示,面对中国威权主义的扩张,她强调,越是做好准备,北京冒进的机率就越小;越是团结,台湾就越强壮、越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在彭博社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表示,中国已经改变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几十年的共识,意即两岸的分歧将以和平方式处理。

布林肯说:“改变的是,北京政府已决定不再接受维持现状,他们想加快追求统一的进程。”

他说,中国还作出了对台湾施加更多压力的决定,并在压力策略不起作用的情况下,保留了“使用武力来实现其目标”的可能性。布林肯强调,“这就是根本性的变化。”

布林肯补充说,“中国内部环境如何,决定由中方来做,而不是美国。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不追求冷战,也不打算遏制或限制中国。”

苏起:习近平第三任期权力集中 台湾危险期

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曾任马英九政府时期的国安会秘书长。27日上午他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表示,他同意布林肯的说法。苏起强调,未来5年台湾压力会非常非常大。“(所谓的压力包括武统吗?)当然包括武统。”苏起说道,“台湾现在很多分析专家,好像大陆讲‘和平统一’就没事,这是误导台湾百姓跟政府。台湾必须要为‘非和平统一’做准备。”

针对20大之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集大权于一身,外界认为是“一人独裁”。苏起分析,20大后中共的工作是任务取向,苏起用了好几个“从来没有”形容中国现在面对的压力,包括过去从未碰过疫情、台湾问题从来没有那么尖锐、美国压力从来没有那么大、经济从来没有那么坏,这是非常坏的combination(组合)。

“需要一个hard core(核心力量)的团队来做。现在大家的分析都偏了,从权力角度分析权力很大、‘独裁’,我觉得不对。‘独裁’是为了让他做事,所以他有做事的压力,他有做事成功的压力。这里面台湾很重要,台湾牵涉到大陆很多人的中国梦。”

外界对于中国攻台时间表有诸多揣测,从2023、2027、2035到2049各种版本。苏起认为,“习近平第三任期,2022到2027年最有可能。”苏起所持的理由是此时的习近平权力集中、力量也集中,加上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思想集中,可以把复杂问题解决。

“五年之内对台湾是危险期,这五年刚好也是美国军力还没有转型完成,美国军力还在反恐作战,都是航母很脆弱的平台在那边,针对中共的飞弹它根本没有防守的能力,美国根本没有准备好防卫台湾,美国现在要转型至少要5年。”“所以这5年是台湾的危险期,也是美国的空窗期,是大陆的机遇期。”苏起补充说。

蔡霞:战争难以避免 但要提防中共三战搅乱民心

“战争难以避免,但是战争的方式不仅是集中在军事上。我觉得在台湾内部中共的渗透,信息战、心理战、舆论战已经开始,他们宣传的得心应手。”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本台“亚洲很想聊”节目做出上述提醒。

蔡霞指出,台湾与美国都是民主的开放社会,容忍度、宽容度较高;相较之下,在极权统治的国家绝对封闭不同声音,但是却会利用民主国家开放社会的特点,把真真假假信息弄进去搅乱人心。

蔡霞示警,战争不只是在军事战场上。如果人心散了,军事战场上也很难打得下去。如果台湾内部人心散了,美国和其他国家也无法拿他的枪杆子到台湾跟中国对抗,把台湾政府再扶植起来。蔡霞说,“台湾岛内政府、社会、民众真的要团结一心,要有警惕心”。

蔡英文呼吁 台湾越团结就越安全

中共20大闭幕后,台湾执政的民进党26日在中常会邀请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就“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专案报告。

王智盛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一人决策的不确定性导致风险高度增加,未来10年可能走向“普京化”的引战可能,尤其军事上任用具有战争经验的张又侠、何卫东,展现对美对台的整军备战,外交上破格拔擢王毅、秦刚等“战狼”,国安人马更是习近平的“一条鞭”,强调不放弃武力,更揭示“以武遏独立,以战逼统”的企图心。

民进党发言人黄彩玲会后转述,兼任党主席的蔡英文听取报告后重申国庆演讲所强调的,持续站稳“四个坚持”、持续强化“四大韧性”,台湾立场就是国土主权不退让、民主自由不妥协、兵戎相见绝对不是两岸选项。

面对中国威权主义的扩张,蔡英文强调,“越是做好准备,北京冒进的机率就越小;越是团结,台湾就越强壮、越安全。”

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未见中国2023年以战逼谈状况

台湾的国安局长陈明通日前曾表示,中国可能在2023年“以战逼谈”,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26日接受网络节目“齐有此理”专访表示,“没有情报显示2023年会发生。”

顾立雄进一步解释,中国现在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房市恶化,还有地方债务等金融风险及动态清零问题,有诸多问题需要去解决。

顾立雄说,在美中持续竞争下,中国对台湾会有相关威慑恫吓,包括资安攻击、认知战及外交夺取等,有可能会进行。“但你说已经做好战争准备,或启动一个战争状况,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状况出现。”

但是,顾立雄也提醒台湾民众,审慎面对未来五到十年的不确定性,必须要有一定的忧患意识,这建筑在有防卫力量及决心。如此一来也让中国知道,台湾不会屈服!(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