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杨洁篪通话 美中声明各说各话 中方忽略美方关注的五大问题

0
957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1年06月11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五(6月11日)与中共最高外交官、中共政治局委员、外事办主任杨洁篪进行了电话会谈。会后双方各自发表了声明,但内容大相径庭。中方声明没有明确提到美方所关注的、需要中方解决的五大问题。

美国国务院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布林肯和杨洁篪讨论了美国对朝鲜政策的全面审查,重点是美国和中国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共同努力的必要性。

声明还说,布林肯国务卿和杨主任继续讨论了共同的全球挑战,包括伊朗、缅甸和气候危机。在谈到COVID-19大流行病时,国务卿强调了调查病毒来源的合作以及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包括有必要在中国进行世卫组织第二阶段专家主导研究。

声明继续说,布林肯国务卿强调了美国对香港民主规范恶化的担忧,同时也关切(中共)对新疆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和其它少数民族及宗教团体成员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他还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的施压活动”,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国务卿提出了几名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任意拘留和禁止出境的案例,并敦促立即释放被“错误拘留”的人。

当天,中共外交部就杨洁篪与布林肯的通话也发表了声明,但内容则与美方大相径庭,没有明确提到美方所关注的、需要中方解决的五大问题,即调查病毒来源;香港的民主恶化;对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对台湾的施压;任意拘留和禁止外国公民出境。

中共外交部声明的重点在于杨洁篪强调了中美对话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全球一个体系、一种秩序和一个规则。杨洁篪说,对话合作应当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杨洁篪还强调,世界上只有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一个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一种秩序,只有一套规则,那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杨洁篪还坚决反对美方提出的“武汉实验室泄漏新冠病毒”的“荒谬故事”,还敦促美方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把精力集中在国际合作抗疫上。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双边会谈,两人会后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包含中国在内的疫情起源展开下一阶段调查。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进行全面调查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的具体起源。米歇尔说,欧盟“非常确定”“我们需要完全的透明,以便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吸取教训”。

“世界有权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以便吸取教训。”他说。

“我们必须知道它从何而来,以便吸取正确的教训并开发正确的工具,以确保这种情况永远不再发生。”冯德莱恩说,“因此,调查人员需要完全接触到、真正找到大流行病源所需的一切。”(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