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与王毅通话 美中关系往哪走?

0
534
王毅 布林肯(资料图)

【2022年11月01日讯】中共二十大落幕后,美中关系的走向再次成为舆论热点。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通话中,似乎也对未来的两国关系发出了信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周一的记者会上说,双方通话超过一个小时,这通电话专业且富有成效,是美国向中方传达“负责任管理美中关系”的表现:“我们与中国在许多领域存在深刻分歧,这是事实。这实际上(美中)是一种以竞争为核心的关系。我们认为,与中国进行定期对话和交流很重要,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必须管理这种竞争关系。”

美国国务院在周日发布的消息说,布林肯与王毅就乌克兰等问题通电话,也向中方阐述了美国的立场,表示美中双方应保持开放的沟通管道,并提出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的必要性。根据普莱斯的声明,布林肯“提及俄国入侵乌克兰,以及这对全球维护安全与经济稳定带来的威胁。”美国国务院还指出,布林肯与王毅也谈及海地不断恶化的人道危机和安全局势,呼吁持续采取协调行动援助海地人民。

海地是台湾目前为数不多的邦交国之一。外界关注,美中外交高层在难得的通话中提到海地的原因何在?

美国国务院周一回复本台查询时表示,布林肯以及拜登政府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全球伙伴进行沟通,以确保海地人民在困难时期获得需要的支持,此外不愿多做评论。

中国外交部则在本周一发布新闻稿说,王毅表示,中共二十大对外发出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他还提到,美方如果真想了解中国,“就请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以及“不要戴著有色眼镜主观臆测”。

中美双方破冰  替拜习会铺路?

在此之前,布林肯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北京希望加速统一台湾,而且可能不择手段,包括透过胁迫、施压,甚至可能在必要时动武。布林肯还重申了美国会竭尽所能,确保台湾具备防卫能力。这也是美中外交高层在中国二十大,以及布林肯做出上述表态后的首次通话,而这一姿态是否代表双方的紧张关系开始解冻呢?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 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布林肯与王毅通话代表美中双方有重新接触的意愿。

“自佩洛西访台,以及随后的中国军事演习以来,美中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葛来仪以书面方式回复本台查询时写道,“他们很可能正在为两国总统在巴厘岛的会晤做准备。 双方是否愿意做出必要的妥协,以阻止美中关系的螺旋式下滑,还有待观察。”

外界关注美国总统拜登是否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11月,于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见面。这将可能是拜登上任以来,美中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举行面对面的会晤。而在此之前,王毅也曾与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会面;两国领导人还分别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年度颁奖晚宴致贺信。这些举动,都被外界视为双方在为可能的拜习会做准备。

习近平第三任期更集权 美中关系难回天?

在刚落幕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为其第三任期揭开序幕,王毅则进入了新一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外界推测,王毅可能接替原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的位置。

在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看来,习近平在第三届任期似乎没有想改善美中关系的迹象:“习近平如果是要继续巩固自己的民族主义、巩固自己在中国内部的声望、继续大搞习思想的话,要和美国找到合作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的。两边的关系在未来这几年应该是越来越差,因为彼此能对话的空间、可以合作的机会是越来越少。”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王毅还要求美国纠正“严重违反自由贸易规则、严重损害中方正当权益”的对华贸易限制行为,并且要求美国“停止对华遏制打压”的做法。

不过叶耀元认为,在习近平的第三届任期中,中方本就难以因为经济问题去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因为比起挽救经济或修补外交,习近平似乎更在意维护他的政权稳定。(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