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振兴国内基建,终结中共的“美国衰退论”

0
748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1年08月10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一(8月9日)参观马里兰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并发表讲话。他说,投资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将保持和增强美国的全球竞争力与影响力,让美国从实力地位开展外交,并且能够有效驳斥中俄等国政府所谓的“美国衰退论”。

布林肯星期一参观了马里兰大学的先进制造实验室(Advanced Fabrication Lab),并在之后发表题为《国内振兴作为外交政策优先选项》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说,国内振兴与美国的全球实力紧密相连。他说:“我们在增强我们全球地位和影响力方面所能做的,没有什么是比国内振兴更能实现的了,尤其是在劳动力实力、经济活力、为民众提供的机会质量、基础设施韧性和创新力量方面。”

中国基建投入是美国的三倍

他表示,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和经济体,但是美国还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在一些领域,美国已经在被中国等对手追赶甚至赶超。他提到,中国每年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是美国的三倍,美国的基础设施质量现状在世界上只排到第13位;美国科研支出占GDP的比例曾经位居世界之首,如今跌到了第九位,而中国则是从第八位跃居到第二位。

他说:“这很重要,因为如果这些趋势继续,我们的竞争力在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里将会降低。我们的外交影响和推进美国人利益和价值观的能力将受挫。民主模式及生活方式将更难以抵御威权政府的激烈挑战。”

布林肯说,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政府正在公开和非公开场合宣称美国正在衰弱,让其他国家在威权和民主世界之间做出未来命运的选择。

他说:“如果美国立即在国内振兴上进行重大投入,没有什么比这能更快终结那种认为美国最辉煌时代已经过去的诡辩了。当你亲眼看到一个国家变得更强、更有效率、更团结时,就很难去说这个国家正在衰退。”

他提到,在今年3月与中国官员的阿拉斯加会谈中,美方讨论的第一个话题就是美国取得的国内成就,包括强劲的经济复苏和应对新冠疫情的大规模全国计划。他说:“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在经历这场大流行病后将变得更强,将能更好地团结世界上的朋友和伙伴,站出来反对咄咄逼人的行为、虐待和胁迫。”

振兴美国国内也是在捍卫民主

布林肯说,当美国做出这些基础设施投资时,世界其他国家将会更加相信,美国回来了。

布林肯还说,国内振兴也是捍卫民主,通过这些投资,美国可以更好地驳斥威权政府所宣传的所谓美国制度两极化和瘫痪、威权更能满足人民需求的谎言。他说:“我们可以像世界展示,民主国家能够把难做的事情做成,能够在不拘押异议人士、不腐败横行或不侵犯人们根本自由自由的情况下做成这些事。”

布林肯通过将内政与外交政策担忧联系起来,来解释美国为什么要投资基础设施。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何天睦对美国之音说:“正如国务卿所指出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升级对保持美国的国际地位是必要的。这显示出,美国无法再将这种优势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了,必须要更努力以便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胜出。”

国会接近达成5500亿美元基建法案

在布林肯发表上述讲话之际,美国国会参议会正在接近达成一项拜登总统所说的要与中国竞争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这项法案将为美国日益老化的基础设施更新和兴建提供5500亿美元。

华盛顿智库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对美国之音说:“拜登政府明显试图利用中国来为基建法案提供理由,我确实认为这在国会赢得了一些认同。的确,对抗中国宣传的最好手段是展示出充分运作的民主制度为民众带来成果。”

布林肯在演讲中将内政与外交紧密联系起来,也与拜登政府目前采取的外交政策相一致。拜登总统也曾表示,美国将从实力地位展开竞争,通过把国内建设好和团结盟友来保持和增强海外影响力。

最近几个星期来,美国多位高级官员访问东南亚,副总统哈里斯也计划于8月下旬访问新加坡和越南。布林肯上个星期出席东盟部长视频会议说,美国将东南亚国家视为“自由与开放印太”的核心,并承诺美国会深化地区联系,并且在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开展合作。

不过库珀认为,拜登政府目前的策略可能还不足以吸引盟友和伙伴。他认为,贸易是美国亚洲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他说:“没有贸易战略,行政当局在印太将陷于空档。那个地区希望看到美国不仅投资自身,而且在那个地区投资。”

北京试图通过经贸联系以及近来的疫苗外交拓展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去年,中国与地区14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退出了现在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贸易协议。(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