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设”台湾代表处” 中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

0
669

【2021年8月10日讯】台湾外交部上月 20 日宣佈,在立陶宛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中共)外交部今日(10 日)发文反击,批评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设代表处是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中共)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中共)大使。

中方的声明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警告立陶宛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

中国(中共)又敦促立陶宛立即纠正错误决定,採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据《中央社》报道,立陶宛外交部上月发佈新闻稿当日,以“国家”称呼台湾,并表示也将在今年秋季到台湾设立办事处。美国国务院东亚局曾对此表达讚赏,表示乐见台湾扩展国际伙伴关係。

立陶宛:支持台湾有历史因素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 Mantas Adomėnas 日前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解释,在协助立陶宛延续独立国家地位方面,中华民国政府曾扮演重要角色。冷战时期,中华民国并未承认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是苏联的一部分,立陶宛人对此感念至今。因此,立陶宛会尽力协助台湾更加紧密地融入国际秩序及体系,包括运用一切可行方法,促使台湾取得各国际组织的会员或观察员地位。

Adomėnas 又表示,来自中方的抗议、威吓当然少不了,但立陶宛人已习惯高压,“可没那麽容易屈服”;而相较立陶宛脱离苏联以前所经历的,目前来自中方的压力可谓“十分温和”。

台湾在去年 4 月公佈会捐赠立陶宛 10 万个医疗级口罩,到今年 6 月 22 日,立陶宛宣佈向台湾捐赠 2 万剂阿斯利康 COVID-19 疫苗。立陶宛政府当时曾表示,热爱自由的人们应相互关照,朋友互助是很自然的事。

台湾与立陶宛暂未就中方做法作出任何回应。(立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