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真话!中国《戏剧与影视评论》期刊编辑部集体辞职

0
1306
不能说真话!中国《戏剧与影视评论》期刊编辑部集体辞职(推特截图)

【2023年1月13日讯】中共当局严控人民言论与出版自由众所皆知,近日社群平台传出,具官方背景的部级学术期刊《戏剧与影视评论》的编辑部近期宣布,因为“不能说真话”决定集体辞职,消息曝光后引起许多网友热议。

综合中媒报导,推特用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9日发文,内文提到《戏剧与影视评论》学术期刊编辑部7日发布公告,宣布集体辞职。公告指出,9年前成立期刊发誓,办刊宗旨为“现代化”和“说真话”,如不能继续坚持这6字宗旨,多1份戏剧影视艺术的杂志是没有多少意义的,“所谓说真话,就是只能自己真正相信的,不为权力或金钱说自己并不真信的话。”

公告发出不久后即被下架,但许多中国网友早已截图并转传。《戏剧与影视评论》的公众号11日被官方封锁,同时过往发布文章皆无法线上查阅。

据悉,《戏剧与影视评论》属于中国部级期刊,于2014年经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正式创刊,由南京大学文学院和中国戏剧出版社联合创办的双月刊,并由南大负责全部编辑作业。

网友得知消息后纷纷留言表达不同看法,有人说“有骨气”、“致敬”、“在中国搞艺术和学术等于自断前程”、“多可悲”、“不能说真话,是时代的倒退”、“一个极度黑暗的政权想消灭这个国家的一切”、“艺术在中共国已濒死状态”,还有网友指出“南大的戏剧是业内公认的第一,其创办的刊物也是行业的风向口,近年来虽然戏剧影视文学的同学们仍坚持在创作一线,但是大批的电影被卡在审查关口,学术界更是一团稀泥只敢说漂亮话,每次办讲座都讲所谓的新主流电影,歌颂我们电影如何如何优秀,明眼人都知道这是个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