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了!乌克兰国会外委会主席列出中共“四大罪状”

0
1005
乌克兰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左4)推动建立跨党派友台小组。图为7月立陶宛国会举行与美国建交百年纪念论坛,梅列日科与驻美代表萧美琴(左2)、立法委员邱志伟(右2)、立委林静仪(右4)等人合影。(撷取自林静仪脸书)

【2022年8月31日讯】乌克兰国会近日建立跨党派友台小组,遭北京施压。发起友台小组的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接受《美国之音》(VOA)专访时,列举中共“四大罪状”,对乌中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严重质疑。

《美国之音》报导,俄乌战争爆发后,中俄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世瞩目,而乌克兰与中国在2011年签署的战略伙伴协定似乎鲜为人知,亲俄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2013年12月访问中国,双方进一步签署广泛友好合作协定,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梅列日科在《美国之音》专访中,列出他质疑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的理由:第一,中方明确表示与进犯乌克兰、并对乌克兰民众实施种族灭绝的侵略国拥有“不设上限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为俄罗斯的不实宣传充当扩音器;第三,帮助俄罗斯绕过西方制裁;第四,与俄罗斯一起展开军演。

基于上述原因,他说:“在我个人看来,乌克兰方面应当认真审视、重新考虑与中共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维持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是太离谱了。”

8月17日,梅列日科与其他14位国会议员成立一个跨党派友台小组,盼与台湾发展经济、文化、人道救援及其他领域的双边关系。

梅列日科对《美国之音》说:“乌克兰和台湾社会拥有共同的价值去向,就我看来,我们在文化上、思维方式上,都有共同之处。我们都想要捍卫自由,不希望回到极权统治下。你知道,我在苏维埃体制时代生活了20年,我知道生活在一个不自由、封闭的社会是什么滋味。”(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