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打压! 港人遍地开花纪念六四 多国驻中港使馆加入 蔡英文、布林肯声援

0
1084
6月4日,港人冲破重重阻碍,遍地开花烛光悼念六四。 (香港大纪元)

【2021年06月0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今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2周年纪念日,尽管港府禁止民众纪念,并且派出上千名警力上街威胁,但是还是有很多民众以遍地开花的方式悼念六四,而且多国驻中、港使领馆也纷纷利用烛光、文字的方式纪念这一天。

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香港支联会都会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大型烛光晚会,悼念“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中,遭中共军队镇压、迫害的罹难者。

尽管香港警方第二次以病毒疫情为由,拒绝了支联会的申请。并再三呼吁市民,不要参与“任何未经批准集结”,并派大量警察在香港各处戒备,维园更是被警察封锁,空无一人。但是民众无惧被警方盘查,遍地开花烛光悼念六四,入夜后,维园外围有不少市民举起烛光步行。

2021年6月4日晚上约八时,维园球场亮灯,但在警察封锁下,空无一人。 (香港大纪元)
入夜后,维园外围有不少市民举起烛光步行。 (香港大纪元)

据大纪元报道,6月4日晚,海内外民运人士及美国政要及专家制作播放纪念六四的视频,他们号召大家,在平时维园晚会开始的晚间九点在各家各户窗台上打开手机的灯光,共同响应。

在线发言人包括六四和民运的一些领袖人物,还有几位美国朋友。其中最重量级的是前国务卿蓬佩奥、史密斯众议员等,表达他们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上声援道:“6月4日是中共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残忍镇压的32周年,成千上万的抗议者仅要求尊重他们的人权和自由就被杀害。人权是普世的,所有政府都必须保护和促进人权。”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脸书上写道:“怀抱着相同信念的人们,更要互相扶持……我们也不会忘记,32年前的这一天,在天安门广场上牺牲的年轻人,以及过去年复一年,总是透过烛光悼念六四的香港朋友。我相信所有以自由民主为傲的台湾人,永远不会忘记历史上的这一天,更会紧紧坚守着信念,不因风雨而动摇。”

除了有议员、民主人士及民众关注外,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更是在微博、微信发一张黑暗中一盏白色蜡烛烛光闪烁的动态照片,虽然没有任何文字,但是寓意相当明显,这张图片迅速在20分钟内遭删除。

据立场新闻报导,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也在官方脸书贴出类似的白色烛光照,没有附加文字,一张照片胜千言。德国驻港总领事馆的脸书以“每周一字”单元,介绍德文单字“Erinnerung”(记忆),附上“记忆”的中、英文,并配上烛光的符号。

加拿大驻港总领事馆也贴出烛光照,表示加拿大与世界其他人共同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发生过一场对手无寸铁和平民众的暴力镇压行动」,加拿大支持追悼这些事件的和平集会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