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压力!蔡英文会见法国代表团 确保区域稳定与和平

0
770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0月7日与李察率领的法国代表团进行了会面(图:中华民国总统府授权)

【2021年10月0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不惧中共当局的抗议,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10月06日率领的一个参议院跨党派代表团访问台湾,并在今日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会面。蔡英文致辞表示,台湾会持续善尽国际成员的责任,确保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综合媒体报道,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0月7日与李察率领的法国代表团进行了会面,并颁授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特种大绶卿云勋章”,表彰他在台法交流上的贡献和对台湾的支持。

蔡英文在颁赠勋章后致词表示,李察这次不畏压力第三度访问台湾,感谢他多年来为台湾所做一切,他是台法关系的开拓者,为双边关系开疆辟土。

蔡英文说,这几年台法交流非常密切,也希望未来在各项产业有更多合作。她也借此机会感谢法国关注台海和平与稳定,台湾会持续善尽国际成员的责任,确保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也希望跟法国一起为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

李察致词时回应说,非常感动接受这项荣誉,这对推动台法关系是非常重大的鼓舞,他要将此殊荣献给法国参议院全体同仁,因为是他们批准这项行程,也是他们通过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权利。

此次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访团于6日至10日访台。成员除了法国国防部长、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参议员李察外,另包括友台小组2位副主席、共和人党参议员布依松(Max Brisson)及乔瑟芙(Else Joseph)、外交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间派联盟参议员卡迪克(Olivier Cadic) 等4位跨党派参议员,以及参议院友台小组执行秘书高玉笛(Judith Bout)。

据了解,李察原订今年3月就要率团访台,但在筹备阶段就受到中国的百般阻饶,再加上台湾爆发本土疫情,一行人迟至10月才成行。

在法国参议院代表团访台计划公布后,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曾亲自致函李察,声称访问“明显违反一中原则,而且向台独势力传达错误信息”。

但是李察坚持按原定计划访台。他表示,参议院代表团访台的目的是考察台湾对抗新冠疫情的措施。

对于中共当局极力阻挠法国代表团访台的问题,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邦达兹(Antoine Bondaz)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这次反弹如此之大,固然有捷克访团的原因存在,但主要还是中共展现了想要挑战既有局面,甚至进而“改变现状”的野心。他说,透过干预李察访团,中共同时也在向欧洲地区,甚至是全世界其他国家的议员,传达出禁止访问台湾的讯息。

台北的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说,中共这次高度关切李察的来访,根本原因是两岸交恶下,中共对各式名目出访台湾的外国代表团容忍度骤降。现在可能就变成像卢沙野那样子有各式各样的做法,明的暗的阻挠。

黄奎博说,无论卢沙野是否以“战狼”风格闻名,可以预见的是中共的外交人员现在会极力阻止驻在国政要出访台湾,虽然无法确认这是来自北京的默许,还是已经成为其全球外馆的惯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