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江泽民心腹梁光烈忽现身 习近平有麻烦?

0
7891
梁光烈返乡
梁光烈返乡

【2021年03月30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曾在江泽民、胡锦涛时期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及国防部长的梁光烈近日现身四川,引发与中共权力斗争有关的讨论。

微博上自3月27日起流传出一段视频,摄录下梁光烈到四川三台县潼川古城参观的一幕。画面显示,已年过80的梁光烈身穿棕红色上衣,手拄拐杖,身边似有讲解员在介绍,有不少人围观,但陪同人员中并无四川省官员。

梁光烈是四川省三台县人,消息指他此次是回乡祭祖。

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没有重要目的,身份敏感且已届高龄的梁光烈,不会突然远赴四川潼川并在镜头下露面。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在报道此事时附上一组照片,除梁光烈潼川行外,还额外送上几个重量级“军虎”——分别是身着军装站在周永康、令计划中间的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郭已被判无期徒刑;落马后死于癌症的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调查期间自杀的原中共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及被判无期的原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

多维网称,在梁光烈卸任后的数年间,中共在军队中发起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包括徐才厚、郭伯雄、张阳、房峰辉等多位军队高级将领被查;坊间曾传梁光烈亦受到调查。但梁光烈此番回乡祭祖,显然平安无事。

报道补充说,虽然一直相安无事,但据称,中共退役将军刘源曾“越级”向胡锦涛汇报时,直指“郭伯雄、徐才厚、梁光烈三人对于军中严重腐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早年间,梁光烈曾被曝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不同调,例如,2011年11月梁光烈曾赴重庆,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演出捧场,事后有消息指这曾令胡锦涛相当不满;在薄熙来下台后,中共军头纷纷发文对胡锦涛表忠,但本就深陷薄熙来、周永康政变丑闻的时任国防部长梁光烈却多次在公开讲话中谈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被认为挑战胡锦涛的权威。

港媒曾指,梁光烈之所以不将胡锦涛放在眼中,是因为他是江泽民的心腹,在2002年被江泽民从南京军区司令提拔为总参谋长,同时还是前中共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后台之一。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2016年曾透露,梁光烈与郭伯雄、徐才厚是掌控中共军队十年之久的“三大巨头”,大部分的军队重大事项,如将升职升军衔、职务调动、军费分配、军备采购、军队土地转让,都是由三人合议决定,然后才交中央军委相关会议讨论通过;而在军队调动方面,梁光烈的权力更大,从2008年3月到2008年8月奥运结束,军队的指挥权一直都在梁光烈手里,当时无论是四川抗震救灾,还是奥运安保,都是梁在调动部队。

该中心还说,虽然习近平通过军中反腐打落不少军虎,但当时在上将中一个“铁杆亲信”没有,因此面对贪腐问题严重的梁光烈也只能却步,否则军队中绝大部分将领都是“郭,徐,梁”余毒,中央警卫局怎样保护他?

如今在习近平大幅收归军权,且反复调整近卫部队后,梁光烈仍躲过一劫,就颇引外界猜想。

姜维平在最新的节目中说,中共高官退休后都经常四处走动,但很少有报道,因为他们出行、报道都要经过中共中办批准,以梁光烈在军队的影响力,相关消息更是慎重,“这次为什么允许他报道?这里可能‘用心良苦’,有没有可能习近平二十大要连任,党内军队有很多人反对他,就通过这个方式证明——看,军队里有支持我的,江泽民时代胡锦涛时代走红的梁光烈同样支持我。”

姜维平同时提出另一种可能:“习近平统治地位不稳。军队里对他意见的非常多,而且这些人能冲破他的阻力,不理!出来走走,故意显示对你的不满,看你怎么样。反正我是老将领了,军队中的关系盘根错节。”

两相比较,姜维平认为后者的可能性较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梁光烈曾是中共军中,在台海、南海等问题上负责对外放狠话的角色,曾说:“台独问题,晚打不如早打,小打不如大打,打台独一个,不如拉日本一起打”等,这一背景也可能与他在中共在亚太区域不断煽风点火的当下露面有关。

梁光烈在2002年11月至2013年3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期间曾先后兼任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及国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