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避讳! 外媒:习近平加深对俄长期押注

0
1421
图为普京参加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时与习近平同框画面。(欧新社)

【2022年12月15日讯】随著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遭遇挫败,最近几个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试图让中共政府与莫斯科当局在公开场合保持距离。但外媒指出,在这种外交表象的背后,习近平正在加深对俄罗斯的长期押注。

习近平2月初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高调对外宣称中俄友谊无上限,但开战后俄罗斯接连溃败,加上因侵略暴行而遭国际社会轮番制裁,让习近平一度陷入尴尬处境。

不过《华尔街日报》14日报导,据中共政府的政策顾问称,最近几周,习近平已指示其政府加强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繫。这将进一步巩固今年已经增强的两国贸易关係,面对西方的施压,这种贸易关係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一条生命线。

这些顾问表示,相关计划包括增加中国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进口,在北极地区建立更多的联合能源伙伴关係,以及增加中国对俄罗斯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投资。

报导称,俄罗斯和中国在进行金融交易时也在更多地使用卢布和人民币,而不是欧元或美元,此举有助于使双方免受未来制裁的影响,并推动人民币进入更广泛的流通领域。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表示,习近平一直在加强中俄关係,这基本未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孙韵称,中俄关係很可能变得越来越紧密。

报导提到,中俄伙伴关係已经帮助俄罗斯抵挡西方制裁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使普京能继续在乌克兰作战,这也进一步加深了全球分歧,让许多依赖中国贸易的开发中中国家,不愿在这场衝突中选边站。

报导中说,习近平对普京的钦佩由来已久,这让他更加坚定寻求发展与俄罗斯的关係。俄罗斯驻华大使莫尔古洛夫(Igor Morgulov)最近告诉记者,预计习近平将在明年访问莫斯科,时间很可能是在明年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之后。如果这次出访成行,将是习近平与普京的第40次面对面会晤。(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