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英国!澳洲总理:香港人签证获延长5年 后将获永久居留安排

0
723
澳洲总理莫理森 (Scott Morrison)

【2020年7月9日】(明德网林冰综合报导)澳洲总理莫理森 (Scott Morrison)7月9日宣布针对《港区国安法》政策:

@临时工作签证及毕业签证可延长留澳五年,之后有机会申请永久居留权;

@现有及未来学生签证可申请长达五年的毕业签证,之后有机会申请永久居留权;

@澳洲已停止与港引渡协议,并已通知中国(中共)及香港政府;

@澳洲再将到港旅游警示升级,提醒国民有机会因《国安法》而被拘留风险。

自7月1日《港区国安法》在香港实施,西方国家反应强烈,继英国放宽持 BNO 护照的港人的居留期、加拿大宣佈暂停加港引渡协议后,澳洲总理莫理森今日也并且澳洲会为部份港人提供「避风港」签证。

现时已在澳州的约一 万名港人,包括留学生、持临时工作签证者及毕业签证者等的签证从今日起可获延长 5 年,并提供申请永久居留途径。

另外也宣佈暂停执行澳州香港引渡协议,莫理森称暂停这一协议约是因为「港区国安法」对「一国两制」造成「根本上的改变」。

除此之外,莫理森指:「香港居民也会有优先机会申请环球优才计划签证 (Global Talent Scheme) ,而计划亦会尝试吸引香港企业到澳洲营商。然而,今日公佈的计划内未有专为港人设立人道签证,莫理逊指:「难民及人道主义途径依然存在,全球所有有需要人士都可申请。」

澳洲在香港的签证中心将会重开,之前它因疫情而暂时关闭。

上周莫理森被问及是否会有为港人设立永久居留权计划,他当时回应:「如果你问的是澳洲有否准备提供升级协助,答案是:有的。」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奉劝」澳洲「立即停止借所谓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莫理森8日出席记者招待会时回应「向甚麽人发签证,有何条款属澳洲内部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