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政治敏感!粤语文化书也难逃港图大清洗 他怒揭中共背后用意!

0
621
香港图书馆“大清洗”,2本关于粤语文化的书籍也被下架。(图取自冯睎干脸书)

【2023年5月16日讯】香港公共图书馆近日被爆偷偷下架多本政治敏感著作,没想到今天(16日)又传出单纯介绍粤语文化的书籍也被查禁,引发外界批评。对此,香港作家冯睎干痛批,港府所谓审查“准则”,其实核心就是虚无飘渺的“不符香港利益”,连法律根据都不需要,由香港特首李家超这种中共的“奴才”说了算!

近日香港图书馆疯狂查禁书籍和录影材料,不少涉及政治及六四事件的书籍被下架。没想到不只政治敏感的书籍有事,今天最新被查禁的,是香港“次文化堂”出版2本关于粤语文化的书,即《香港粤语顶硬上》及《香港粤语撑到底》竟也成为“禁书”,让不少读者都相当纳闷。

针对港图下架藏书风波,香港特首李家超今天披露审查图书馆书籍的2个准则,其一是“确保馆藏没有违反香港法例”;其二则是检视馆藏有否传播不符香港利益的信息。李家超还声称,这些在港图被下架的书,其实还是都能在私人书店买到。

对此,冯睎干今天在脸书发文痛批:“说笑!如果那些书‘犯法’,香港私人书店可以卖?你又够胆买?所谓两条‘准则’,以现时情况来说,其实只有一条,就是虚无飘渺的‘不符香港利益’。连法律根据也不需要,什么才叫‘符合香港利益’,就由李家超或康文署某些奴才说了算。”他进一步质疑:“以那两本探讨粤语文化的书为例,如果政府认为它们含有不利香港的内容,这官方讯息就很耐人寻味了。难道‘支持粤语’有错?”

冯睎干感慨说道:“在香港生活的朋友,应该察觉到讲普通话者越来越多,不止学校。听说很多香港中小学生,就算土生土长,能讲没口音的流利粤语,平时跟同学朋友交谈,也会不自觉地用普通话,而非粤语。这自然是中共喜闻乐见的事。只要操普通话的学生人数够多,成为主流,政府就可顺理成章以‘母语教学’的名义,理直气壮实行普通话教学,到时不只‘普教中’,甚至所有科目都会转用普通话。久而久之,香港下一代将彻底融入大湾区,都以身为威风凛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而骄傲。”

冯睎干最后表示,“以共党的‘大局思维’来看,撑粤语的书就是宣扬南蛮舌,不利于‘新香港人’融入大陆,当然要限制它们的流通。三五七年后,香港会否像广州一样变成移民城市,人人‘宁普勿粤’呢?那就要看香港人的意志了。顺带一提,在公共图书馆目录上消失的不止次文化堂出版的粤语文化书,我用‘香港粤语’四字检索,也是‘没有符合的检索结果’。”(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