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間,港府令世界多了一個民主女神

0
380

我想逮捕肥佬黎會引來國際反響,港府應該是預了的,畢竟他們一向都認為他跟外國政要有聯繫。但連逮捕周庭都會引來國際關注,恐怕是始料不及。周庭被捕,不但迅速被日媒以突發報道,在網絡上也急速擴散,支持周庭的 hashtag 一度登上 Twitter 的日本排行榜,高峰時還要是拋離其他 hashtag。然後日媒這麼關注周庭,就令西媒也加入關注周庭,BBC 日前追加一篇報道,說周庭是日本人眼中的民主女神。周庭就這樣一夜之間成了世界的民主女神,周庭是屬於世界的。香港政府在其他方面低能,但在自我製造敵人方面卻很高能。

周庭在日本出名,有觀察開日本情況的人都應該留意到。例如上星期她和黃之鋒等人因官司上法庭,多間日媒都有報道,但標題全部都是寫住周庭,內容亦是壓倒性地提起周庭多過其他人(有的更是只提周庭一個,連黃之鋒都隻字不提)。不過,今次在日本的反應之大還是令人意外的。因為不只是政客和傳媒人,連向來跟政治無緣的名人藝人都在 Twitter 表態關注。大家都知日本人一向政治冷感,現在突然會為了政治,還要是外國政治,冒著得失中國粉絲的風險,公開在 Twitter 表態,然後又驚動整個網絡一片支持,事前實在難以想像。

周庭為何在日本這麼有名,我想有很多可能原因。日本人向來流行青春純情少女偶像,周庭形象大致符合,當年香港也有個陳美齡在日本紅過(兩人也碰巧都叫 Agnes,可能令日本人更易記得她),但她不是唱歌挑舞玩樂,而是在搞民主運動跟中共對抗,在日本人來說可是無法理解,一個小女孩怎麼會有這樣的勇氣和毅力。

她會講日文,日本傳媒要找人訪問都會找她,然後找得她又要給個理由解釋她有幾重要,於是日媒都叫她做「雨傘運動領袖」「香港民主女神」,儘管我想很少香港人會這樣形容她。她會日文本身也是大加分。外語不好的日本人向來見外國人講到幾句日文就讚人日文好好(工作往來另計),會講日文的外國政客又更稀有,現在有個外國民主女神滿口日文和喜愛日本文化,自然更易入屋。她活動大致和平,並非日本人很討厭的「過激派」也很重要。

有時會有人問我周庭日文到底好不好。當然用很高標準來看,周庭日文還是有進步空間的,但我們也要考慮她沒正式到日本生活過,而且多數人學日文也不會是學到能夠接受訪問討論政治(國際通用的日文試 JLPT 甚至沒口試,講日文講到一舊雲,筆試夠好也是可能取得最高級別),所以她日文當然要算是好了。甚至,正如識講廣東話,不代表就做到香港政治評論員,日文好不好,也跟能夠向日媒講解香港政治無直線關係。至少香港遍地所謂日本達人,我沒見到很多人這樣做。所以某程度上這已經超出日文好不好的問題。

那麼日本關係接著下來會怎樣呢?日本政界向來都有反中的暗湧,但過去國際形勢不配合,安倍又為拼經濟討好中共,反中人士只能深潛。現在國際風向轉變,特別是老大哥邪惡美帝要出手了,日本當然會跟從。北京宣布訂立香港國安法後,罕有地立即有跨黨派議員站出來高調譴責,現在還進展成一個正式的反中議員聯盟,當中包括不少自民黨要員,很可能他們是在外面造勢為安倍政府官方轉態做準備。事實上日本政府近期都有加入美英等譴責國安法 ,親中人士也開始受到輿論圍攻 。不過,日本沒有對外人權法,無法律基礎制裁港官,有些過激派可能要失望了。即使如此,日本預計也會在大問題上加入圍堵中國,無論是經濟脫勾,海洋範圍,甚至台灣等,相信都會有進一步行動。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