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百年大事記 形容六四為「平息反革命暴亂」、「捍衛國家政權」

0
377

中共慶祝 100 周年黨慶之際,官方新華社昨日發布一份《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以長逾 9 萬字的篇幅回顧中共「歷史」。針對六四屠城事件,大事記形容為「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平息在北京發生的反革命暴亂」,並稱行動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保証改革開放。

新華社昨日發表的《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是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撰寫。針對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文章用了不足 200 字來形容,將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而黨的行動是捍衛國家政權、維護人民利益。

春夏之交 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發生政治風波,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平息在北京發生的反革命暴亂,捍衛了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証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前進。6月9日,鄧小平在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干部時指出,北京發生的政治風波是國際的大氣候和中國自己的小氣候所決定的,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制定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和發展戰略是正確的,要堅定不移地干下去。

針對香港方面,大事記提及 1997 年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2003 年簽署 EPA,2014 年滬港通啟動等,但對 2014 年佔領運動及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隻字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