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展鵬受查】國安處長涉光顧無牌按摩院 謝偉俊︰本質輕微過衝紅燈 張達明︰未公布時間地點非開誠布公

0
394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院,休假受警方「O 記」調查,事發逾月才被揭發,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12 日)拒透露時間地點等案情,卻自稱「開誠布公」。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13 日)指,傳媒報道後警方才公布,且未披露時、地資訊,難認同是開誠布公,「如果呢個係叫做『新香港』嘅開誠布公,大家值得憂慮。」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則呼籲現階段勿「上綱上線」,指光顧無牌按摩院並違法,事件本質上較「衝紅燈」輕微,只因涉事是國安處人員,市民特別緊張。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下午見記者,指涉案同事已休假,經記者多次追問方確認與國安處長蔡展鵬有關,案件已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 記)調查,惟未有披露時間、地點等案情。

張達明:合理聯想是否涉黑社會、色情 

張達明今早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指,公眾關注事件屬合理,尤其當事人是國安處高層,但張同意很多內情仍未掌握,不能太快下定論。不過針對公眾關注事件,張認為政府過去的透明度較高,認為警方直至傳媒報道才公布事件,在追問下僅證實涉事人身分,未披露時間、地點,難認同是如鄧炳強所說的「開誠布公」。

被問到事件會否涉及刑事成分,張達明認為存在很多可能性,認為無牌按摩店讓公眾聯想到色情和黑社會也是合理,警員應避免與這類場所有關聯。他指,以往有不少實例,例如有警員涉包庇相關場所,而場所有黑社會背景,可能有受賄行為,或當中有違法行為如販毒。

張達明續指,如果只是光顧相關場所,一般情況下顧客不會被拘捕,但如果是明知涉及犯法行為並有參與,有機會涉及刑事上協助及教唆等罪行。曾擔任監警會成員的張又指,假如事件中不涉及對警員投訴,則不屬監警會職權範圍。

至於案件交由 O 記調查是否恰當,張達明回覆《立場》指,不可以說第一層由警方部門處理是有問題,更重要的是後續交代,以回應公眾關注。至於廉政公署是否可以接手,張達明指,要視乎事件中是否涉及貪污,廉署在職權上有限制。

謝偉俊:勿上綱上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執業律師謝偉俊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則表示,事件影響警隊形象,但光顧無牌按摩院不是違法行為,「正如幫襯一間賣淫嘅地方,本身做嫖客都唔係違法一樣。」他指,明白執法人員應該小心規範行為,「但我哋唔能夠過分上綱上線,去到任何過條斑馬線,紅燈過馬路都應該炒魷魚,唔係呢個問題。」

謝偉俊續指,「睇返件事本身,仲輕微過一個違法過紅燈馬路」,又認為屬內部可處理的違規,只因涉事的是國安處處長,市民特別緊張、多揣測,「但係而家所發生嘅事,同國安嘅工作無關,等於有警員被控衝紅燈,或者交通違例,都係違規,但同工作未必有關係。」

譏又指,部份人將無牌按摩店與黃賭毒相提並論,是帶有假設性,他舉例「用返普通常識理解」,正如有市民試過到工廈光顧私房菜,食客並不犯法,亦不能因為涉及無牌食肆,就假設店內會食野味、非法賣酒及毒品,外界不宜過多揣測和不必要的指控。

對於是否需獨立第三方調查,謝偉俊表示,「如果咁小事都要另外再搵獨立機構調查,理論上當然係好,(但)我哋會好唔得閒。」他認為目前未知詳情,談論需否獨立調查是太早。問到警方事隔一月公布事件,謝就認為事件不嚴重,且尚在調查中,「未必講晒咁清楚」是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