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提出兩黨決議 譴責中國及港府侵害香港權利自由

0
286

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 18 日提出一項兩黨決議,譴責中國和香港政府侵犯香港權利和自由。

此項決議的主要提案人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 Greg Meeks 和副主席、共和黨人 Michael McCaul。決議鼓勵拜登政府與其他盟友就香港問題追究中國政府責任,並推動美國公司理解香港國安法對美國安全、公民和長期商業利益帶來的風險。

由美國國會眾議院發出的新聞稿指,自從香港於去年 7 月 1 日實施國安法後,北京與香港政府進一步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民主制度。新聞稿指香港國安法具「鎮壓性」、而且「刻意含混不清」,並被用來當做武器,打擊民主社運人士和立法會議員,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Meeks 表示,「香港人努力多年,保護他們獲『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承諾的自由」;McCaul 則說,國安法實施後,「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全世界最壞的擔憂﹕大搜捕、排斥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任意網路封鎖,以及將基本人權視為罪行。這些事情成為了新日常,實在令人痛心。」二人指,會繼續與國會和拜登政府合力問責中國和香港政府。

此外,眾議院議員亦於當地時間周四提出一項兩黨法案,禁止從新疆進口商品,除非能夠證明這些商品不是透過強迫勞動生產。該法案同時允許美國政府對侵犯維吾爾穆斯林人權的中國官員進行進一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