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炮轟狙擊科大前學者研究 林鄭:需警惕外國勢力滲透 會提醒大學管理層小心

0
390

中國《環球時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和《文匯報》等黨媒近日炮轟一份由科技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學者共同參與的研究,指控他們僱用香港大學生當「暴亂白老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回應官媒《中國日報》相關提問時指,經過 2019 年下半年到國安法實施這段時間,香港無疑有頗為活躍的外部勢力,並帶有不可告人的動機,「各方都需要小心留意這些外部勢力如何滲透包括大學在內的不同機構」。林鄭又稱,如有類似的報告,她會要求大學管理層和校長警惕,避免大學生不會被偏見洗腦,甚至參與違法活動。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有否留意到相關報道,她稱沒有相關資料在手,但經歷過去兩年的事,希望在很多香港人心中,香港有活躍外部勢力是毫無疑問的事,又斥他們帶有不可告人的動機,包括想攻擊中國政府,或本身對中國帶有意識形態偏見。

她表示所有人都應該非常警惕,注意這些外部勢力如何滲透香港不同機構,包括各家大學。若有報道指類似事情有發生,她會促請大學管理層和校長警惕,確保大學生不會被洗腦。

中國黨媒《環球時報》、中聯辦控制的香港《大公報》和《文匯報》,近日炮轟一份由科技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學者共同參與的研究,指控研究「僱港千名大學生當暴亂『白老鼠』參與示威罪證曝光」,形容是「西方煽動港版『顏色革命』的鐵證。」但翻查研究,主要跟進調查學生參與 2017 年至 2018 年遊行,研究過程中把學生隨機分為三組,其中一組出席遊行時,如事後協助「點算人數」會收到數百元報酬,研究的目的是為找出學生持續參與運動的原因,以及他們之間社交網絡的影響。研究亦有強調,2017 年至 2018 年合法和平遊行,未涵蓋  2019 年期間遊行示威,似乎與黨媒指控「僱港千名大學生當暴亂『白老鼠』」有頗大差距,詳見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