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的人,全都是趕在回家路上的孩子

0
374

最後一次與許智峯見面,是在我離港前的初選論壇上。

初選論壇在蘋果日報大樓舉行,我攀山涉水從東涌坐車到將軍澳,怎料時間預早許多,便到餐廳用膳。

接近空無一人的Food court,在僅餘開放的燒味部前,坐著的是許智峯與他的同事。

在我仍在立法會時,Ted已是泛民主派比較願意與進步派共同商議行動的議員。充滿行動力的性格,有點內斂卻永不服輸的精神,一直延續到他在反送中運動的參與。

那時距離論壇開始尚有一段時間,我便買了個燒味飯(也是我食過最後一個正宗燒味飯),坐在他的隔壁桌。

其實即使是要火花四濺的論壇,我和Ted也沒有甚麼緊張心情,大家合作良久,深知對方脾性。

「其實我等陣都唔知講咩好,針鋒相對又好無謂。不如等陣我地互問,打個圓場?」論壇上有互相質詢環節,我在論壇開始前已頗為煩惱,覺得為了選舉而弄得互不愉快是捨本逐未。於是便膽粗粗地問了Ted,希望我們打一場太極。

「都好啵,其實我都唔知要問咩。」他也很爽快地答應。

老實說,某程度上我們的默契是暗地裏繞過遊戲規則,要向蘋果和觀眾說聲抱歉的。Ted是出名「話唔埋」的老實人,結果我們便上演了在論壇和評論區都覺得「交波」的對話,顯得互相尊重之餘,也給予對方時間講述自己的理念。

在選舉以外,在抗爭場面也經常看到Ted的身影,身穿一件灰色Polo Tee,有時頭戴透明遮蓋式面罩,拿著微型擴音器,衝突時口罩也會飛甩。但他還是默默地站在群眾與警員之間,即使他已深知議員身份不可能再向他提供任何保護,甚至會令黑警更為針對他。

揹著九條罪行,身處異鄉的他,同樣作了一個很艱難、卻令很多人鬆了一口氣的決定。

「我有一項個人的堅持:流亡不是移民。我永遠不會移民,永遠無法在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我的家只有香港。」

我同樣有一項堅持:流亡,是在異鄉的戰鬥。與自己較量,與天較量,也與共產黨較量。我們在痛苦中看見彼此,也在離別時互相結連。來到異鄉,在家的遠方,延續未完的戰鬥。

希望你的家人安好,也希望我們可以相遇,然後在回家的路上共同奮鬥。

離別的人,全都是趕在回家路上的孩子。

==
12月1日 有線大地震,中國組、刺針全滅
12月2日 黃之鋒、周庭、林朗彥判監 方仲賢被捕
12月3日 黎智英還柙 許智峯流亡 快必繼續還柙

天佑香港。

 

#國際連結

 

原文刊於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