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笑到最後,靠十四個字

0
712

如果內功深厚的李家超是「氣宗」,那麼「無招勝有招」的張建宗就是「劍宗」。今天劍宗好像輸了,實際卻笑到最後。

張建宗畢竟是港大唸歷史的,懂得歷史,知所進退。自 2017 年任政務司司長以來,他若非潛水就是幫閒,總之是竭盡所能,將自己在朝廷的能見度壓至最低,既實踐莊子「無用之用」哲學,也活出白居易所謂「不如作中隱,隱在留司官」的境界。

彼拉多判耶穌死刑後,也要當眾洗手假惺惺說:「流這個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自己承擔吧!」香港落得今日境地,be water 的張建宗似乎連手也不用洗,因為美國政府也判他「無罪」,不必為「港版國安法」負責而受制裁。

官至政務司司長這個三煞位,居然全身而退,在最風高浪急的時刻,笑傲江湖,到底張建宗是大智若愚,抑或大愚弱智,不,若智呢?

近幾年,林鄭月娥、李家超、鄧炳強,甚至那位「蘋果未亡人」(前蘋果廣告統計員)做過什麼、說過什麼,香港人都記憶猶新,如數家珍,唯獨這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張建宗,大家卻印象模糊。

我們記得的大概只有一事:他直言警察 7.21 的表現「與市民期望有落差」,向公眾致歉,然後被散仔阿頭公開訓斥,「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驀然回首,才發現張司長勇氣可嘉,幾乎要稱讚他「一士諤諤」。其實唔出聲冇人話佢啞,何況他的人設本來是「你睇我唔到」,為什麼忽然勇猛,衝出來仗義執言呢?

另一件你意想不到的事,就是貌似「躺平」的張建宗,居然像林鄭一樣勤力。他說過下班回家,晚飯後便繼續工作,又形容自己為「一隻牛」,「一打呔就興奮」,連病假也不放。

他 55 歲提早退休,辭任公務員時,共放棄 280 天假期,說「如果換成錢都夠買一間丁屋」;其後轉任勞福局長,每年 22 日年假都「送返哂畀政府」。

如果張建宗真是躺平,尸位素餐,你不會奇怪他常常失蹤。然而勤力到劉華和林鄭的地步,全世界卻依然看不出他做過什麼,那就不簡單了。有理由相信:他是努力令自己隱形。

世上有兩種躺平。對廢青來說,躺平是什麼也不做;對張建宗來說,他卻要勤力如牛才能躺平。為了遠離「國安法」之類大事,張建宗忙什麼呢?答案應包括寫網誌。

上任以來,他筆耕不輟,堅持每週寫網誌,至今作品已有 230 多篇,足以結集。之前任勞福局長,他原來也在寫。張建宗似乎是一位被政務司司長耽擱了的專欄作家,可惜可惜。

翻看他的舊文,有篇 2015 年 5 月 17 日發表的〈離地工作要小心〉,我拍案叫絕。全文一語雙關,道盡他的為官之道和人生哲學,足以傳世。第一段已說明作者是非常謹慎的人,請看以下數句:

「大家可能留意到,最近有一套政府宣傳短片,開宗明義強調說:『不當使用梯子可以致命!』短片直截了當說明,即使從一、兩米高跌下來也足以致命,目的是提醒裝修及維修業界,必須注意離地工作安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離地工作」四字,可圈可點 — 離地,則漠視民情,不顧輿論,這是什麼工作呢?張建宗早已明白,從事這種工作非常危險,必須夕惕若厲。文章的結尾就講得更清楚了:

「我每次出席有關工地職安健的活動時,必定堅持提醒與會者一句話:『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為自己、為家人,我希望大家天天都能『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這十四字,持有九項物業、沒受美國制裁的前政務司司長,總算做到了。張建宗,就是今天特區政府的鳳凰不死鳥。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