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流下平安不易 活在殘破香港必須警惕的十件事

0
1933

【文:無道】

2020 年,世界殘破,亂世似是無望之下,重覆聽著一首很治癒的歌,Dear Jane 的《銀河修理員》。黃偉文的詞,道出世事東歪西倒,活在百孔千瘡之地,令人學習要在悲觀中找鼓舞,來紓減身邊恐怖的苦況。這一年,可在絕望裡保持樂觀,也算情操高尚;彼此仍然能夠互相安慰,已是萬幸。

不少時事評論員也預視香港情況只會越來越壞,新一年,作為香港人,有十件必須警惕的事。這不是預言,而是一張互相提醒清單。

一.)國安法加快滲入每個生活範疇,政權勢將「優化」篤灰程序。除了網上每一個字、每一幅圖已無可避免地自我審查外,生活上工作間對話訊息、電郵都可作為通蕃賣國證據,建制派會「加大力度」鼓勵篤灰配合。大家謹言慎行,朋友間也不敢講真話,香港人被迫活在虛偽及謊言世界。補充一個笑話:國安法只影響一小撮人。

二.)數十萬港人陸續移民,政權好可能逐漸施加特別條件,某程度上限制出入境自由。本來移民才需要的良民證,相關申請手續、門檻將大大提高,由於此程序由警方負責,審查權可以有幾盡,不說自明。

三.)保安局進一步清算所有眾籌相關戶口、人員,加強利用「凍結資產」作為最有力打壓民間力量之殺著。經濟上隨時有新手法限制某些「特定人士」資產自由流動,同時大幅調高取走 MPF 的門檻,從嚴執行宣誓,要交清稅文件、移居地地址證明甚至加上當地企業聘書,才一併考慮是否批准。 

四.)絕大部分民主派區議員將要宣誓,再被政權以「違反誓詞」為由 DQ,特首選委的選舉也會大幅收緊,立法會選舉也極可能再延後。所有香港選舉正式名存實亡,民主陣營政黨沒有議會平台,幾乎變相消失,甚至民間自發的黃色經濟圈也將被指政治化而遭到「鎮壓」。

五.)壹傳媒資產勢被凍結,印刷廠房地被沒收的話,《蘋果日報》不能再出版,傳統媒體將被完全統戰。同時政權隨時一聲下令,令黃營網媒不再獲政府認可,不可參與政府記者會、不准派員入立法會。

六.)教育進一步為政權服務,教師不准談政治,但要全力推動國安法教育、愛國教育;在教育局強力監控及文革式批鬥下,教師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政治正確,甚至大學的政治及行政學系都可能要討論存廢問題。

七.)教師、律師等所有需要「發牌」的行業,相關人等必須宣誓,誓詞任由政權撰寫,即變相以「誓詞」作審查及篩選門檻,專業人士如不臣服即被指控「違反誓詞」,遞奪專業資格,意味不少知識份子要向政權表忠才可執業、工作。

八.)司法「被改革」,以配合政權。建制派喊打喊殺下,外籍法官代表不公,承襲英國法制的普通法代表不忠,律政司代表連「國安法沒有無罪假定」的說法也可公然在終院上說出來,香港法治的屍體,連「死人化妝」也不會有。

九.)防疫措施繼續被政權用來「借刀」,人人健康碼才可「安心出行」。政權未必可強制你安裝「安心出行」app,但如各類門市、大中小學、街市以至戲院等公眾甚至私人場所樓宇,全部強制安裝下,除非足不出戶,否則你所有行踪也在政權掌控之內。

十.)全民強制檢測勢在必行,等到疫苗到港,也不代表可自由注射。政權料會規定有健康碼、有做全民強制檢測的市民,才可獲「分配」疫苗。市民不打疫苗,可以的,但出境香港料必會遇到困難,同時外國也可能只准已打疫苗者入境。

狂雨暴雪下形勢壞透,但深信除了厭世,總有某些修補可以做。雖然大家明白,這亂世未必可修理好,合力在各自崗位盡力而為守住吧。祝真‧香港人在亂流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