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授權 DQ】黃毓民諷鄭松泰「時窮節現」 斥留任毫無作為 「你去參加建制派好過」

0
504

人大常委會昨日(11 日)授權 DQ 非效忠議員,港府隨即禠奪 4 名民主派議員資格,引發其餘 15 名民主派議員總辭。屬非建制派的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會繼續留在議會,指已錯過總辭最合適時機,亦無法威脅政權。曾跟鄭松泰在 2016 年組成「熱普城」競選聯盟,後來解散並反目的黃毓民在網台節目狠批鄭松泰,指「時窮節乃現」,留在議會無作為,又指如鄭松泰如此希望將來可進入議會,「你去參加建制派好過。」

黃毓民昨日(11 日)在 MyRadio 節目《毓民踢爆》談及民主派總辭,批評人大常委會和港府的決定再次破壞一國兩制,日後也不會再出現具備真正意義的選舉,「選舉仲有咩意思呢?」

黃毓民其後提到 19 名民主派議員離任後,還有非建制派的鄭松泰留在議會,然而鄭「跟大隊」辭職抑或留下,他表示不會關心:「佢喺度亦都冇作為,有啲咩作為呢?一啲作為都冇」,如鄭松泰期望將來還能進入議會,建議他加入建制派:「咁嘅情況你都仲可以留喺立法會,仲期望之後選舉有得贏?你去參加建制派好過啦大佬!」

諷鄭「時窮節乃現」

黃毓民又談及民主派總辭後的立法會定位,他相信議會不能再監督政府,建制派也只是「奴才」,只跟政府「狼狽為奸,沆瀣一氣,同流合污」。然後,黃毓民再次將話鋒轉到批評鄭松泰:「所以唔好再同我提鄭松泰呢個人,因為我係會好撚㷫」,指鄭可以當選立法會議員,是因為他「仆心仆命,又出錢又出力」,在新界西為他拉票。

黃毓民稱,希望他的支持者能夠臭罵鄭松泰:「因為呢個係人渣,垃圾,講完!你依家仲留得低喺議會入面,你仲唔係垃圾呀?係咪先?」形容他「時窮節乃現」。黃最後表示,不後悔以往自己所做的事:「我過往做嘅嘢,我無後悔。當時 2016 年搞場運動,我哋仆心仆命去做。上天對我好眷顧,令我輸咗場選舉。我唔使受呢啲苦。」

四年前曾同組「熱普城」聯盟

黃毓民在 2016 年宣布,其建立的普羅政治學苑,跟熱血公民、香港復興會組織「熱普城」聯盟,參與該年立法會選舉,並以「永續基本法」及「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為競選綱領。聯盟在 5 區各派一張名單參選,當中黃毓民參選九龍西、黃洋達參選九龍東、鄭松泰參選新界西。

當年 8 月,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被選舉主任「DQ」之後,曾經為參選九西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助選,但並未為參選港島的熱血公民鄭錦滿助選,黃毓民對此感到不滿。有說法指,黃毓民、鄭錦滿在當年 2 月新界東補選中曾為梁天琦助選,因此黃認為梁應該在 8 月協助鄭錦滿。梁天琦後來指事件是誤會,稱會支持鄭錦滿。

鄭松泰後來開腔批評梁天琦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指他們為游蕙禎助選是「搞教主(黃毓民)」,批評兩人無視大局。鄭松泰當時說梁天琦「水平低」,熱普城 5 個人必須當選,否則「死㗎啦香港」,並一度哽咽怒問為何「要令教主咁辛苦」。

最後「熱普城」聯盟中只有鄭松泰當選,黃毓民則失落九西最後一席,被游蕙禎以 400 多票之差擊敗。選舉結束後,「熱普城」聯盟承認選舉失利,隨即解散。黃毓民選後表示自己樹敵太多,又指普羅政治學苑將全力支持由鄭松泰領導的熱血公民。

選舉後關係漸轉差

但在往後一年,黃毓民和鄭松泰關係逐步轉差。2017 年 5 月,黃毓民在網台節目表示自己及家人收到匿名恐嚇信,信內附有一疊陰司紙及辱罵他家人的照片,信中形容黃毓民是「狗主」、「連三萬蚊都無」,黃毓民認為是黃洋達和陳雲的支持者寄出,原因就是不滿他決定停止向《熱血時報》每月支付 3 萬元,以及 MyRadio 暫停跟《熱血時報》聯播《大香港早晨》,該節目是由黃洋達和鄭松泰主持。

鄭松泰當時未即時回應事件,但到了同年 6 月,網上流傳一段鄭松泰參與熱血公民內部會議的錄音,鄭稱跟黃毓民無法溝通,而「MyRadio 決定暫停呢個《大香港早晨》」,事件觸碰到他的底線。黃毓民事後在節目指控鄭松泰歪曲事實,大罵「乜底線啊你嗰條,咩紅線啊咁巴閉」,又指大家政見及想法不同,最簡單做法就是分道揚鑣,反問黃洋達跟鄭松泰,「除咗我老糊塗信錯你之外,有咩對你唔住啊?」指各人在選舉後露出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