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獨家公開被釘牌老師教案 葉建源:若有人洩密圖影響上訴 做法不道德

0
336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成為首位被教育局以專業失德為由「釘牌」的教師。《星島日報》今(10 日)獨家公開涉事教案,指內容以錯誤事實引導學生、曲解歷史,又引述不具名小學校長,批評涉事教師鋪排偏頗立場。教協副會長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對教案外洩感遺憾,強調教師已向當局上訴,「若有人透過洩密企圖影響上訴結果,是不道德做法。」

《星島日報》獨家報道,公開涉事教師的教案內容全文,指教案以錯誤事實,引導學生政府未有取締三合會,民族黨「只不過討論一下香港獨立的可能性」就遭取締;報道又形容教案曲解歷史,例如指毛澤東曾主張「分裂國土」。報道引述資深小學校長 ,批評涉事教師「顯然鋪排偏頗立場」,違反專業操守。

葉建源指出,涉事教師已向教育局提交上訴通知書,不論是洩露教案內容、抑或《星島》報道的演繹,或影響上訴結果,批評若有人有意公開教案影響上訴,做法不道德。

涉事教案除了由該校任教的教師共享,教育局處理投訴的人員固然亦知悉內容;教育局上月 6 日公布「釘牌」記者會,同樣未公開整份教案,只由副秘書長陳蕭淑芬「重點式」講述教案內容。對於當局有否循任何途徑向《星島》「放料」披露教案,報道會否影響上訴程序公平公正,《立場》已向教育局查詢,正候回覆。

《星島》記者追問葉是否續「撐」教師 

教協今日公布逾 120 名校長就「釘牌」事件看法的調查結果(見另稿),逾 7 成受訪者認為當局裁決不合理。《星島》記者多番追問葉建源,指若葉曾看過教案內容,是否仍認為涉事教師沒有散播港獨、沒有專業失德;葉強調,涉事教師是否專業失德,應該由上訴委員會決定,經徵詢律師意見後,他認為現時不適合披露教案,重申教案內容應該在當局上訴委員會的審訊中研究,而非預先由傳媒披露。他強調,會繼續幫助教師爭取公平對待。

《星島》記者又兩度追問葉建源,一旦教案內容公開,受訪校長會否因此而改變看法;葉批評記者的問法並不公道,強調是次調查是針對教育局早前提供的理據、指控涉事教師的罪名是否具說服力,並不涉及教案內容。他重申自己看過教案內容,認為教育局當日的說法具誤導性,而教案內案涉及大量參考資料,未必與實際教學情況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