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張志剛:標籤自己非建制派 隨時過不了資格審查 推算投票率兩成多

0
493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前,接連有自稱「非建制派」參選人報名。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今日於《明報》專欄質疑,如果有參選人標籤自己不是「建制派」的話,「那就大有問題。」他又質疑,不肯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個既定的建制,「隨時過不了資格審查,而口是心非的,將來也非常可能惹上麻煩。」

本身是「梁粉」的張志剛認為,參選人自稱為「民主派」的參選人,其實也是未嘗不可,「只要支持民主理念的人,都可以自稱為民主派。民主沒有專利,人人都可以支持,人人都應該擁抱。」

實政圓桌田北辰昨日報名時,也曾經質疑「非建制派」的定位,「對我嚟講呢班非建制,只不過喺建制入面插多咗支旗,改咗個名。」參選港島東、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形容田北辰言論是「廢話」、「好低層次嘅叫賣」。

今次經「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受到關注。張志剛在專欄提到,如果以目前可以掌握的資料和數據去分析,12月19日投票的地區直選,投票率只會在三成之下。張志剛又稱,若以不同的方式去推算,都是得出兩成多投票率,「分別只在 20% 多一點,還是靠近 30 % 。」

他又認為,即此作基本盤,就算再經過一個月選情「熱炒」,或可加多 10 個百分點,但預計投票率也只在 31%到 39% 的範圍。

張志剛又認為,過去反對派就千方百計去擴大政治矛盾和炒作新聞來製造對立和憤怒,最終就是要推高投票率,但《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各措施,掃除了這些被人為製造出來的對立和憤怒,因此投票率回落,就是必然的政策後果。

立法會選舉   參選人名單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