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被釘牌】十年近百老師「釘牌」 主要涉性罪行 資深校長:因工作紙釘牌牽強「夾硬嚟」

0
459

教育局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的註冊資格,指其在教材中散播「港獨」訊息,時任校長亦遭教育局發譴責信。有資深校長向《立場新聞》表示,今次教師被釘牌事件「係政治,無庸置疑」,認為涉事教師製作的工作紙「可以話唔係好恰當,因小五太細個」,未必有高階分析能力;然而就算當局認定教材有「傳達意識」,但並沒有明確、實際資料,顯示老師在「散播」港獨或任何政治理念,形容當局為釘牌解畫砌詞「夾硬嚟、好牽強,絕對不尋常」。

《立場》翻查教育局回覆財務委員會的書面資料,從 2010 年至 2019 年,教育局一共取消或拒絕 98 名教師註冊。教育局表示,有關教師主要觸犯性罪行、與性有關的罪行或欺詐罪行,以及重複違犯一些輕微的罪行,或有嚴重的誠信問題等。對此,資深校長坦言,取消教師註冊本為嚴重懲處,以往多數是涉及嚴重刑事罪行,例如非禮學生、在學校偷竊等,尚且要待法庭作審訊及判刑,確保涉事老師有充分抗辯機會,才會考慮取消其註冊。

林鄭稱匿名投訴也跟進 資深校長:「我投訴林鄭,匿名嘅,你跟唔跟進呀?」

資深校長認為,涉事的宣道老師充其量「價值觀」不符當局標準,並沒有向學生灌輸「港獨是對的、港獨是出路」,當局形容老師有計畫地「散播」港獨訊息,指控相當牽強,「如果以價值觀入罪,咁假設(有老師)觸及同性戀議題,佢向學生提供啲好偏頗、只偏向一邊嘅教學材料,例如一言堂咁話同性戀係有罪、不正確,教育局又會唔會去釘呢個老師牌呢?」

特首林鄭月娥表明「教育局嚴肅跟進所有針對教師的投訴,包括匿名投訴」,資深校長對此大感不滿。校長指,過往教育局一直有不成文規定,無論局方、教育局分區或學校,每逢接獲匿名投訴絕大多數不處理,甚至在《學校處理投訴指引》中亦有列明,學校可考慮不處理匿名投訴,以免投訴機制被濫用,如今本末倒置,「(匿名投訴)查完同邊個講?點同佢(投訴人)跟進?只有佢講,你冇得講返轉頭。」又指上述做法與一般政府部門的慣常做法亦不符,「如果我投訴林鄭,匿名嘅,你跟唔跟進呀?無名無姓搵警方、搵 ICAC,匿名你係咪都會跟進呀?」

時任校長收譴責信 新校長今學年上任

翻查資料,去年《大公報》報道涉事工作紙時、宣道小學時任校長李關美梅,已經在本學年離任。教育局在昨晚新聞公告中表示,已就事件對校長、副校長發譴責信,指他們「監管不力」,又指學校有就事件作校本懲處,除了將涉事教師停職,「同時亦有部分教師離職」,但不知因此事離職的是否包括李關美梅。資料顯示,接替李關美梅出任校長的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前助理校長(學務)吳麗芬,吳麗芬上學年仍然於王錦輝中小學在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