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人提「輸入海外醫生」議案 馬仲儀:沒認清社會需要、趁民主派總辭提議案

0
410

民主派議員總辭後,延任立法會大會明日(18 日)將續會,飲食界議員、行會成員張宇人將提出議案辯論,要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稱,「稱讚」張宇人的毅力,「鍥而不捨咁去提出」,但強調香港醫生人手已漸趨穩定,且現時世界局勢下,各地醫生人手都非常緊張,質疑張宇人沒有理解現況,只是因個人意欲而提出議案。

張宇人將於明日大會上提出議案辯論,「要求政府盡快制訂新機制,輸入有經驗及有質素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不足的情況,並有效回應本港人口老化所引致的醫療服務需求」,但相關議案即使通過亦無約束力。

張宇人已非首次就輸入海外醫生發表意見。早於去年 5 月,他已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休會待續,辯論醫委會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實習要求相關事宜。該項議案最終獲過半數通過。張宇人當時發言,批評醫學界充斥保護主義,認為政府應放寬海外培訓醫生來港執業門檻。他的發言亦獲建制派支持,例如民建聯葛珮帆便認為,「專業自主」並非「大晒」。

馬仲儀:公立醫院醫生人手回升

馬仲儀回覆《立場》查詢時,「稱讚」張宇人的毅力,「呢個應該係張先生第一號 agenda(議程)」。但她指現時世界各地醫療系統都非常緊張、不穩定,不應再貿然爭奪海外醫療人員。她又指最近在醫管局的人力資源會議上,得知醫生離職人數有下跌趨勢,加上未來一兩年,將有更多醫學生畢業,預期醫生人數會上升。她質疑張宇人沒有認清現時社會需要,只按個人意願提議案。

她又指,現時立法會內已沒有「另一邊聲音」,張宇人是「趁機」提出動議,「今時今日,立法會講咩都無制衡,講咩都得,唔開會去開記招都得啦。」她強調,香港有醫委會去處理醫生相關事務,雖然立法會議員有權發表意見,但要更改輸入醫生準則,仍須根據現時的法律框架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