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稱準備有序通關 香港健康碼12 月初上架 行「實名」須配合安心出行

0
506

港府官員今日(25 日)赴深圳,參與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帶團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晚上回港後表示,會上與內地方面已有共識,雙方都希望有序通關。他又說,已交代不同政策局跟進通關的事務,例如由食衞局跟進「高風險人士排查」。而創科局已完成開發「香港健康碼」,下月初會上架供市民下載使用。

李家超表示,「香港健康碼」是用以與內地健康碼對接,而「港康碼」會與「安心出行」配合使用。創科局會下周公布詳情。

李家超今日回港後,指會議氣氛「積極正面」,就通關商議有「良好進展」。李家超說,會議上有港澳辦、中聯辦、國家衛健委、民航局、移民局、以及深圳市、珠海市及廣東省政府的代表。

李家超指,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基本上有通關條件,特區政府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未來將就措施及細節提交內容。他續稱,香港及內地雙方,已同意成立「專班」,研究包括口岸配置、高風險人士排查及兩地健康碼的對接安排。

關於「香港健康碼」,李家超表明將與「安心出行」配合,亦「一定會配合實名制」,「有關人士,去過咩地方,會同安心出行有對接」。他說下周創科局將會再公布相關內容。

隨行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則表示,「香港健康碼」已開發完成,會在下月初上架,供市民下載及學習使用。

此前有傳兩地將在 12 月 10 日「小通關」,即通關初期會設配額限制。李家超沒有回應通關日期,但透露初期會有「配額制」。至於配額是多少,他則說「探討落實緊,遲啲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