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致謝辯論 郭偉强:香港充斥假資訊 《衞報》是世衞報章

0
377

立法會大會今日( 21 日)進行《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早前被指駕駛期間,參與立法會視像會議的工聯會郭偉强於發言時鼓吹立法打擊假資訊、假新聞,並引用一名流行學病家於英國報章《衛報》(The Guardian)的言論。但郭偉强卻誤把《衛報》當成世衛的報章,稱「《衛報》啦,我相信都係世界衛生組織嘅報章」,其言論更一度被新民黨葉劉淑儀打斷,質疑他利用發言時間鼓吹立法建議是否恰當。

郭偉强在發言時指對「假新聞、假消息」表示憂慮,指謠言透過電視、電台等媒介影響社會,傳播速度亦上升,並鼓吹立法打擊假資訊假新聞。其發言一度被葉劉淑儀打斷,質疑「我哋係辯論施政報告……呢位議員利用呢個嘅時間鼓吹佢嘅立法建議,係咪恰當?」代主席馬逢國則問郭,其發言是否與《施政報告》有關,郭則解釋其發言與國家安全及防疫工作受阻有關,其後獲准繼續發言。

郭偉强繼續批評 8.31 太子站、新屋嶺是假消息,又指政府在抗疫及打擊假消息上不要「佛系」,要多加工夫。他又引述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指「關於疫情的假消息傳得比疫情更快,令防疫工作更難做」。

然而,當郭偉强打算引用流行學病家庫哈爾斯基(Adam Kucharski)於《衛報》指打擊網絡謠言的最好方法,是以對待真正病毒的方法,他則誤把英國報章《衛報》(The Guardian)當成世衛的報章,稱「《衛報》啦,我相信都係世界衛生組織嘅報章」;又把庫哈爾斯基的言論譯成「將對待呢啲假資訊嘅態度,一樣認真地對待呢啲新冠肺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