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新聞部再地震 消息指副總裁鄭麗矜請辭 員工:多方面無法與陳鐵彪合作

0
609

《now 新聞》自去年 6 月起經歷「大地震」,被指和中方關係密切的前 TVB 管理層陳鐵彪空降接掌新聞部,事隔一年,消息指,新聞部開台元老、副總裁鄭麗矜今日請辭,有新聞部員工稱相信是她「多方面無法與陳鐵彪合作」,形容今早公司氣氛沉重,鄭麗矜猶如新聞部「定海神針」,擔心她離開會進一步動搖員工信心,亦影響公司發展方向。

《立場》向《now 新聞》主管陳鐵彪查詢,他接電話時稱「你係咪講緊嗰樣嘢,呢啲係人事上…」,後來獲知查詢者是《立場》,即改口稱「我唔接受《立場》訪問」;鄭麗矜則未有回應查詢。

有新聞部員工指鄭麗矜今請辭,並向員工公布決定,指「凡事都有定期」,「時候到了,我選擇放下,保存美好」,指 2021 年新聞界「最風雨飄搖的日子」,now 仍能站穩崗位堅守專業,保持公信力第一的地位,「成績表是屬於大家的」,經一年反覆思考離開是理性決定,過去 16 年,now 財經台和新聞台由開台數人到現時三百人團隊,有幸在重要歷史時刻留下真實紀錄,「有血有汗,有笑有淚」、「曾經擁有,無悔無憾!」

《now 新聞》去年年中大地震,原新聞部主管張志剛 8 月退休,內部認為本來會接替張志剛的鄭麗矜未能「坐正」,公司委任本來亦已退休、曾在無綫新聞任中國組主管的陳鐵彪接手,空降執掌新聞部,另外幾名前 TVB 管理層吳宜婷、李偉亮和葉惠民亦先後空降《now 新聞》,其中李偉亮加入不久後已離職。

消息:鄭麗矜與陳鐵彪多方面出現爭持

多名《now 新聞》曾在接受《立場》訪問時指,過去一段時間新聞部正「內部抗爭」,「好多時係 Annie(鄭麗矜) 出聲,頂住好多嘢,如果無佢,呢間公司已經唔係呢間公司」。據了解,鄭麗矜與陳鐵彪多方面出現爭持,陳鐵彪最近要求更換早上《時事全方位》節目包括彭晴等主持,陳鐵彪亦對《經緯線》節目有意見,包括最近一輯有關移民英國的〈英倫香港人〉。

多名曾在 TVB 和陳鐵彪共事的中層透露,業內一直流傳陳鐵彪和中方關係密切,而他和前中聯辦主任助理陳山玲亦有深交,最少兩名曾在 TVB 中國組任職的記者亦表示,陳鐵彪曾安排 TVB 記者,在災區使用解放軍的資源,甚至登上軍機,當時陳鐵彪未有回覆相關查詢。

而在陳鐵彪空降後這一年,now 新聞傳出多宗懷疑自我審查事件,包括曾邀請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出任《大鳴大放》主持、漏夜刪除民主派議員葉建源評論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是清華黨委委員報道、國安處長蔡展鵬因光顧無牌按摩受查相關報道一度消失等。

Now 新聞中人表示,若鄭麗矜辭職,有可能出現有線新聞部員工總辭的情況,但暫時未有其他人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