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香港核心價值民主自由之前 應加愛國一詞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0
466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今早在網上直播的《基本法》頒布 30 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致辭,批評佔中運動及反修例運動是「以無底線方式搞對抗」,又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首要宗旨,「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他又指,要求由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既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在亦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特首林鄭月娥亦有出席,她在高峰論壇上指過去幾個月香港出現不能自行解決的憲制問題,她先後兩次請求中央政府,提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強調做法符合中國憲法及基本法規定,「有理有據,不容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抹黑、詆毀」。

主動提佔中、反修例 批「以無底線方式搞對抗」

張曉明以視像方式致辭,主動提及 2014 年佔領環運動及去年的反修例示威,指兩事件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特別是以逼迫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 831 決定為主要訴求的非法佔中事件,和以反對和內地移交逃犯為發端的修例風波,都是以毫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並演變成社會動亂」,批評兩次運動嚴重傷害一國兩制,危及國家安全,也令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他續指,中央政府、港府和傳媒界、教育界等社會各界,「都要深入總結過往經驗教訓」,共同守護一國兩制。

他表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要留意「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特色制度,是香港資本主義長期不變的「依托和保障」,一國兩制的首要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是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本源」。他強調,內地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堅強後盾作用,講愛港亦要講愛國,在香港崇尚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之前,要加上「愛國」一詞,求同存異亦要守住底線,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就越大。

稱人大常委會決定立規明矩 由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張曉明指不單為港府即時取消 4 名反對派議員資格,提供堅實法律基礎,「亦為今後處理同類問題立規明矩」,強調特區機構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他又指,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形容由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在亦已成為一項法律規範」,反問讓內心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來管治香港,「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初心、港人治港的標準?」

指「釋法破壞司法獨立」說法 對一國兩制認識不準確

張曉明又批評香港一些流傳已久的說法,例如「釋法是干預高度自治、破壞司法獨立」;「憲法不適用於香港」;以及「香港實行三權分立政治體制」等,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有些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他表示,現時已到「正本清源的時候」,關於治港者標準問題的討論顯得更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