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口岸票站 1.75 萬人投票 為 30.2% 投票率「貢獻」0.4 個百分點

0
452

政府在「完善選制」後的首個立法會選舉,首次設 3 個口岸票站,供內地港人投票。口岸投票須預先登記,早前已有約 2.2 萬名選民登記;而口岸票站點票亦已於今日(20 日)凌晨時份完結,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分別有 5,303 人、5,184 人、7,082 人投票,合共約 1.75 萬人投票,即為總登記者的近 8 成,佔登記選民總人數的 0.4%。換言之,若沒有口岸票站,今次選舉投票率將低於三成。

據《明報》報導,昨日赴口岸投票的港人,有來自中山、肇慶等大灣區較遠城市的旅遊巴包車團,亦有企業率團投票,而許多企業「投票團」均操純正普通話,包括一團近 30 人「投票團」在口岸投票前,以普通話喊出口號「1219 ,一票不少」。深圳方面亦專門在各關口,安排穿紅背心的義工,協助登記選民投票。

按規定,內地港人投票時,須帶齊回鄉證、選舉事務處發出的登記結果通知書、48 小時內陰性核酸檢測報告、內地綠色健康碼及香港身份證過關,其後到票站登記,即可獲發地方選區選票。

另外,據選委會公布,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專用投票站有 53 人投票,在懲教院所設立的專用投票站則有 1,187 人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