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去信轄下中小學 促鼓勵家長老師立會選舉投票 「表達對香港特區的熱愛」

0
473

擁有過百中、小學及幼稚園的香港聖公會,其教育服務部今天發信予轄下學校的校監、校董及校長,「懇請」校方鼓勵老師和家長參與立法會選舉投票,以表達對香港特區的「熱愛和關懷」。

發信的教育服務部總幹事郭始基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指信件純粹希望家長老師盡公民責任,為教育議題表態。他指信件用字中性,沒有指向性,亦否認是為具爭議性的新選舉制度催票,「無論幾多幾少(直選議席)都要人幫手」。

聖公會屬下逾百間中小學、幼稚園

根據網頁資料,聖公會現時屬下共有 30 多間中學、50 間小學、50 多間幼稚園及幼兒園和一間特殊學校。全部學校本身的辦學團體分別為聖公宗(香港)中學委員會、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及聖公宗(香港)幼兒教育議會。

不過聖公會在今年年初成立「教育服務部」,按時任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所言,部門主要目的有 5 點,包括支援和協調香港聖公會的三個辦學團體,作為對外溝通時的單一對口來表達意見。另外還包括提供行政工作和文書工作協助;為校董和教師等提供培訓及進修;接受捐款作培訓及進修之用;以及協助宣教,帶領學生認識耶穌基督。

教育服務部今年成立

有在聖公會學校工作的讀者向《立場新聞》披露,近日收到教育服務部總幹事郭始基署名的電郵。信件第一段是簡介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議席分佈。第二段則說明「這次立法會選舉是《 2021 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修例》生效後大型的公共選舉」,亦簡介選民數字、地方選區數目、功能界別數目,以及「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

信件最後一段,就呼籲各學校鼓助老師家長投票:「投票不單是一種公民責任,更可以表達我們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特區的熱愛和關懷。懇請各校鼓勵老師和家長積極參與是次選舉投票,向學生樹立榜樣,展現如何透過選舉就社會改進作出建議。」

署名信件的郭始基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表示,今次是新投票制度,希望家長盡公民責任,在立法會投票選出適合候選人處理教育問題。

管浩鳴為董事會當然成員

教育服務部董事會主席鄭慕智,藉著和香港聖公會的聯繫而獲得教育界選委席位,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是教育服務部當然委員,但他既是選委,也是今屆立法會選委界別候選人。

被問及會否令外界覺得聖公會要協助「催票」,郭直言「唔覺得」,他認為信件內容中性,只是希望提醒家長教育盡投票責任,「為社會選賢與能」。

今屆立法會選舉,一般市民由投兩票變為投一票,直選議席大減至 20 席,問及聖公會高調支持選舉會否令人覺得教會也肯定選舉,郭始基指「無論幾多幾少(直選議席)都有人幫手」又指教育服務部的信件「完全無指向性」,認為不會令人誤會。

已報名的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