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業強:關注選委會改組未提鄉議局界別 套丁案男丁「誤墮法網」

0
462

全國人大 3 月初宣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今午(16 日)首次公開回應稱,指關注目前改組後的選委會組成中未提及鄉議局代表,又指堅決支持人大決定,傾向未來立法會中,選委會議席佔「重要比重」,而功能組別應佔 30 席。對於十八鄉鄉委會主席程振明,上周據報因涉「套丁」被捕,劉業強稱不便評論案件,但稱原居民根據《基本法》有建屋權,後來卻被收窄,以致令原居民「誤墮法網」,對此感到遺憾。

稱關注選委會組別未提鄉議局 惟堅決支持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中央官員,正就改變選舉制度在港舉行座談會。劉業強今午於鄉議局例會後指,鄉議局成員關注改組選委會五大組別,未有提及鄉議局代表,但稱堅決支持人大決定,「希望在國家安排下,我哋喺任何一個位置都會貢獻國家,支持香港的發展」。目前選委會 1200 席,鄉議會在第四界別中有 26 席,但改組後的選委會五大界別,目前尚未有細節,未有列明鄉議會所佔的議席。

他又指,比較傾向日後立法會 90 席中,選委會佔當中「較重要的比重」即 35 至 40 個議席,而功能組別則保持 30 席,直選議席為 20 至 30 個,「(在這比例下)未來議會行政立法會暢順啲,同埋真係可帶領香港走出新局面」。

被問及直選議席減少,立法會能否代表民意,劉業強稱猜測國家認為香港過去 20 多年「內耗得好緊要」,故希望「集中精力搞好經濟民生」,又強調仍有民主成份。

他又稱不同意日後是「假選舉」,稱「議席增加咗,又唔係清一色」,相信會有溫和泛民議員可入閘及參選。對於鄉議局會否參選選委會,他稱一定支持,「相信我哋喺唔同界別都可以發揮到」。

回應套丁案 稱原居民「誤墮法網」

廉政公署上周證實,調查元朗丁屋屋苑涉「套丁」而拘捕 24 人。據報相關屋苑為「曉門」,而十八鄉鄉委會主席程振明、「丁屋大王」王光榮被捕受查。

劉業強回應事件時,初稱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但指高院上訴庭於丁權覆核案中已確立「丁屋」是受《基本法》第 40 條保障的傳統權益。他指,鄉議局認為「丁權」是建屋權,以往限制較少,但 97 年後卻日益收窄,「仲要令原居民『誤墮法網』,我覺得有啲遺憾」。

他又引述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指,房屋問題應該處理,而新界人「唔會唔支持去發展」,又指每年獲批興建的丁屋大約有 1,000 間,「其實正正係應幫助到房屋供應」。

他又指,鄉議局曾提出仿效內地發展「城中村」,認為政府應重新規劃新界土地,在十四五及大灣區規劃下,將可帶來更多房屋及創科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