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表明新聞用途 查油麻地大火唐樓圖則被拒 屋宇署:需要知道新聞內容

0
369

政府疑再收窄傳媒查冊。《有線新聞》報道,為跟進兩星期前造成 8 死的油麻地大火,他們到屋宇署樓宇資料中心,以新聞採訪為由查閱涉事大廈的圖則,但被屋宇署拒絕。報道引述署方職員指「新聞報道不是一般申請用途」,要由「上頭」審批,一星期後收到屋宇署通知未能處理申請,屋宇署測量師指處理新聞是否批准查冊,要考慮記者獲得圖則後「用來做甚麼」,署方想知道「背後原因」。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接受《有線》訪問時指,唐樓建築問題涉及重大的公眾利益,記者查閱圖則作新聞用途很清楚,「要考慮新聞的內容才考慮是否審批,完全是干預新聞」。他又指,自去年反修例運動後,政府先後收緊車牌查冊、婚姻關係查冊,到今次拒絕傳閱建築物圖則,清楚顯示政府要收窄牽涉公眾利益的資訊查閱。《立場》就事件向屋宇署查詢,尚待回覆。

署方:不知你在處理什麼新聞

《有線》報道指,在火災後一日(16 日),到屋宇署的樓宇資訊中心查閱大廈建築圖則,當時職員指填妥相關表格便可,記者就在用途填「新聞」,但職員指「新聞報道不是一般申請用途」,要由「上頭」審批。

一星期後,《有線》收到屋宇署通知未能處理申請,屋宇測量師鄧家明之後在電話接受有線訪問,指查冊處理火警新聞,「你想看圖則用來做甚麼,達至甚麼用途」,是查閱有否僭建抑或整個圖則刊登等,都會影響署方考慮,又指「不知道你在處理什麼新聞」,是和火警相關,還是地產、娛樂等,難以繼續處理。

根據屋宇署文件,按建築物條例呈交的圖則屬公共記錄,如果版權擁有人沒特別提出反對,公眾繳付規定費用後就可以查閱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