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英國 9 人 4 實體 香港觀察:英中關係黃金期告終 英外交部:中方應讓聯合國徹查

0
464

中國制裁英國 9 名人員和 4 個實體,包括 6 名國會議員、保守黨成員前黨魁施志安 (Iain Duncan Smith),以及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等。英國外交部回應指,如北京希望反擊外界對新疆人權問題的指控,應該容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徹查真相。而關注香港議題的英國民間團體 Hong Kong Watch 則發聲明,指制裁名單包括他們兩名贊助人,國會議員阿爾頓 (David Alton) 和大律師尼斯 (Geoffrey Nice),認為今次制裁正式宣告英中關係所謂「黃金時代」完結。

英國外交部今日發表聲明,稱留意到在英國隨國際就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後,中方隨即宣布還擊。英外交部指,如北京希望反擊外界對新疆人權問題的指控,應該容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徹查真相。

Hong Kong Watch 則發聲明指,中國政權制裁英國國會議員、大律師、學者等,原因是他們為侵犯人權行為發聲的「罪行」,令中國難以被視為英國的合作伙伴;又質疑當英國不同個人和組織都被中國制裁,為何英國政府仍未對損害香港的官員實施制裁,英國應考慮所有能令中國為其行為負責的方法,包括立即檢討對中國的戰略依賴,考慮以英國版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向中國官員實施制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