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應警方要求刪網站等 大量六四屠城相片、難屬口述證辭影片料被刪

0
357

警方引國安法實施細則要求支聯會刪除指定的電子平台訊息,支聯會今日(16日)晚上將移除網站、Facebook、YouTube 頻道、Twitter 及 Instagram。翻查支聯會的網站,內有大量六四相關資料,包括 1989 年中國民主運動、屠城相片、受難者家屬親身口述證辭、歷年香港燭光晚會影片等,記錄六四歷史。

支聯會網站存大量歷史照片

支聯會的網站備存大量六四相關資料,包括 1989 年中國民主運動圖片相片。相片紀錄學生悼念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學生無限期絕食、國務院總理李鵬宣佈戒嚴,市民阻軍人入城、民主女神像運入天安門廣場等、1989 年 6 月 3 日後軍隊鎮壓,開槍掃射,坦克車進駐,多名傷者、死者滿身血漬,屍體血肉模糊的相片。 

支聯會網站亦展示 1989年香港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當年「五.一七」集會、八號及九號颱風下聲援北京學生、支聯會成立、「民主歌聲獻中華」演唱會、六四當日「黑色聲討大會、黑色大靜坐」等的相片。

網站整合其他六四相關資料,包括支聯會每年六四燭光悼念集會主題、六四受難者家屬證辭、八九中國民主運動時間軸等。

「六四受難者家屬證辭」影片恐被刪除

支聯會的 YouTube 頻道,載有多段歷年六四燭光晚會的影片,包括「天安門母親」、六四流亡學運領袖、屠城倖存者等的發言影片,亦有在過去中國被囚維權人士劉曉波、李旺陽、709 大抓捕律師等的家屬發言影片。

支聯會在 3 年前,於 YouTube 重新上載 90 年代的六四燭光晚會的部份或完整集會影片,包括一段 1990 年「六四1周年燭光悼念集會」的現場影片,時長 3 分鐘多,當中有支聯會創辦人之一、時任司徒華發言「今日是六四北京屠城慘劇一週年紀念,我們仍然堅持當日學生所追求的理想,我們仍然昐望民主有一日會降臨中國……」,亦紀錄當年首次在維園點亮的悼念燭光。